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存准率上调仍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巨量到期资金,央行昨天通过加大正回购操作来增强回笼力度。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回笼量的上升并不意味着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必要性下降。

  正回购放量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9972%,该利率已连续四周企稳。此外,央行还进行了1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5%,这是央行时隔三周后再度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较上次增加了15个基点。正回购操作放量使得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大大加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是使得正回购得以放量的主要原因。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050亿元,较上周增加600亿元,是3月到期资金最多的一周。而3月到期资金量达到了6080亿元。巨量到期资金使得机构面临较大的资金运作压力,货币市场资金面不断趋于宽松,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也不断被推低。

  “相对央票来说,回购没有估值压力,因此流动性账户更加偏向于正回购。”北京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

  尽管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下行,但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仍存在20多个基点的利差。这意味着机构如果在一级市场认购央票,将马上出现账面损失。

  此外,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还指出,1年期央票期限相对较长,由于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依然强烈,因此机构也倾向于“趋短避长”。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回购相对于央票的好处在于没有估值压力,所以即使在机构对利率有上升预期的情况下,正回购发行量也较央票容易放大。

  上周四在3月期央票仍维持10亿元地量的同时,91天正回购则增加至400亿元,也显示出机构对于回购较为青睐。

  不过,本周3月期央票也有望放量发行。

  上述北京这家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已基本接轨,本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量估计会有所增加,再加上91天正回购,本周央行有望回笼大部分到期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上调

  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有所恢复,央行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也有所减轻,这有助于减轻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工具的依赖。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会降低3月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应该还会上调。”一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到期央票外,3月还有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到期、外汇占款的增加等,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还不能对冲全部的资金。”

  中金公司也指出,在公开市场发行量恢复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仍可能继续运用。3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与公开市场操作仅针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不同,准备金率适用于所有银行,对于抑制信贷和对冲外汇占款的效果更加显著。如果外汇占款增量持续高位,仍需要法定比率的上调来抑制M2增速的上升。此外,法定比率的上调还能起到控制通胀预期、抑制直接融资需求的作用。

  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加大对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影响有限。昨天,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落9.48个基点至1.7033%,7天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上涨3.74个基点至2.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