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主任:新一轮央企整合不看数量看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8日下午,参加重庆代表团茶话会的国资委主任王勇被记者团团围住,王勇透露,新一轮央企重组不会以数量为目标,更看重的是整合后企业的质量,而企业的整合要以质量、企业的发展阶段、本身资源最大的优化和发展趋势等因素来实施整合。并且,王勇强调,整合要以企业为主体,让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来寻找战略合作的伙伴,通过整合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号称“中投二号”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将在新一轮央企重组中所扮演的角色,王勇称,新一轮央企整合不会以国新公司为平台。国新公司是为央企整合服务的,它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

  王勇曾在国新公司成立仪式上称:“央企中有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与其他大型央企关联度不大;还有一些规模较小、因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其他企业;一些央企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依靠企业自身整合存在一定困难。国新公司的成立,是为推动这些企业的重组整合,优化央企布局结构,提高整体运行效益,提供专业化、企业化的操作平台。”对此王勇表示:“国新公司仍然将按照成立时的思路为央企整合服务。”

  此前,王勇在今年1月7日国资监管会议上明确提出,2011年央企整合的思路是“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向公共服务领域、传统优势产业、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支持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在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方面的主导作用”。

  对于上述思路,王勇解释,关于引导央企布局新兴产业没有指标,因为这主要是企业行为,而且一个产业的发展要经过培育、通过市场竞争去寻找发展途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新兴产业的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技术投入都是大量的,所以国资委需要对央企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在转轨变型方面提出明确的指引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