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统计口径变革:“规模以上”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的工业和投资统计口径将从今年开始大幅升级。工业和投资统计起报标准由原来的500万元和50万元分别上调至2000万元和500万元。

  标准提高对于中国的工业和投资数据影响甚微,同时有助于提升数据准确性,同时给数据上报时间“提速”。

  “规模以上”标准已“名不副实”

  “规模以上”标准一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动。1988年以前,中国规模以上投资起点标准只有2万元,这个标准在1988年被提高到5万元;1997年,统计标准又从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工业方面,国家统计局在1998年将月度工业统计起点标准由全部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改为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这些调整都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不断上升,中国固定资产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张,“规模以上”的铭牌已经有些“名不副实”。

  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刘富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43.4万家企业中,真正是大中企业的仅有4万余家,大部分还是小型企业。

  “提高投资或者工业统计起报标准,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统计制度调整。我们测算了一下,从1998年到2009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了25%左右,所以现在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的企业若按照1998年的价格进行计算的话,已经没有500万了,所以提升标准本身是适应经济发展规律的正常的统计制度安排。”刘富江对记者说。

  统计起报标准提高后,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将有利于统计部门集中力量搞准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和投资项目的源头数据,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有条件的较大企业和项目单位通过网络等信息技术直接向全国数据管理中心报送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调整标准后新旧增速差距不到1%

  提升“规模以上”数据的标准后,现有的一大批企业会被从直报系统纳入到“规模以下”调查系统中。但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减少十分有限。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测算,根据2009年投资年报数据测算,全国50万~500万元投资项目14.8万个,占全部项目个数的比重为23.5%,但投资完成额只占全部投资完成额的不到2%。由于500万元以下项目的投资完成额比重很小,因此,用5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完成额可以比较准确反映投资的发展速度及结构,不会对投资整体运行趋势的判断产生影响。

  工业统计标准提高后,纳入月度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企业数量减少较多,但根据2009年工业年报数据测算,全国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比500万元以上企业数减少40.6%;但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减少2%;主营业务收入减少3.4%;资产减少5.5%;利润总额仅减少1.3%。而且原来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工业企业将被纳入季度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因此,对工业总体数据没有影响。

  不过,如果改变标准后,市场借以观察中国工业和投资变化的同比增速指标是否会出现较大变化?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魏贵祥对本报表示,国家统计局按照新标准和50万元以上的旧标准测算了2010年每月累计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变化趋势,结果发现两个增速数据之间的差额不到1%,不会对投资整体运行趋势的判断产生影响。刘富江也对记者说,按照新旧两个标准测算去年每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差距最大也不到1个百分点,对月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基本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