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黑色一分钟”砸掉长江证券三分之二增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终将发行2亿股,东方证券包销55%

  长江证券A股公开增发“谜团”破解。

  今日披露的发行结果公告显示,长江证券最终发行数量确定为2亿股,募集资金总量为25.34亿元。这一发行规模较6亿股的上限缩减了三分之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开发行网上网下合计认购股数仅为8993万股,其余1.1亿股则由主承销商包销。

  这也意味着,东方证券最终的包销金额为13.94亿元,占到募集资金总量的55%。

  这样的发行结果可以说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申购前一交易日遭遇“黑色一分钟”,使得长江证券增发前景一度变得扑朔迷离。市场担心的焦点问题是,一旦出现申购不足,发行人长江证券与主承销商东方证券将如何协商解决可能出现的巨额包销难题。

  业内人士之前猜测,长江证券很可能通过缩减发行规模的方式避免发行失败的尴尬,但缩减幅度有限。而最终的结果让人略感意外,2亿股的发行规模仅为当初设定上限的三分之一,而东方证券13.94亿元的包销金额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结果,有人认为是东方证券无力承担高达数十亿元的高额包销费,也有人认为是东方证券不想给自己的IPO之路设置“一参一控”障碍。但分析人士指出,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长江证券大股东不想因此丧失控股地位。

  资料显示,长江证券当前股权较为分散,增发前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也仅持有公司3.49亿股。若按原先6亿股的上限规模发行,落入东方证券手中的长江证券股权将达5.1亿股,东方证券自然而然地将成为公司增发后的第一大股东,占据相对控股地位。

  “这显然是长江证券目前实际控制人所不愿看到的。”某分析师指出。

  发行结果显示,参与长江证券网下申购的机构仅有两家,分别为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认购股数分别为400万股和1200万股。网上投资者申购热情较为踊跃,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与股数分别为3916户和4871.19万股。

  尽管遭遇增发困境,但分析人士对于长江证券公司本身的预期并不悲观。事实上,主流观点均认为,在较好的基本面及较低估值等因素支撑下,长江证券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不过短期需防东方证券的套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