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股助力分级基金飙涨 双禧B节后涨幅超2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叶静

  进入3月份以来,调整了近3个月的市场,有些蠢蠢欲动,上证综指在3月7日摸高至3000点,这是去年11月16日以来,指数重新触及该点位,昨日大盘在金融股的护卫下继续发力,只差0.06点,便把3000点踩在脚下,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表现抢眼,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双禧B在金融股集体簇拥下,本月以来的涨幅高达12.19%,大大跑赢沪深300指数3.02%的涨幅。

  双禧B节后涨幅超过20%

  昨日,上证综指微涨0.12%,杠杆基金双禧B上涨0.74%,这已经是该基金连续第十根阳线了,前一天大盘出现1.83%的涨幅,二八格局明显,双禧B放量上攻,至收盘时,涨幅达到5.63%。 申万进取和银华锐进等指数型杠杆基金近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分别上涨 3.39%和3.95%,成为近期耀眼的明星。如果从春节过后统计,这个数字更为惊人,由于大蓝筹绝地反击,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持续演绎,部分杠杆基金走出一波彪悍的上升趋势。统计数据显示,节后至今短短18个交易日内,双禧B涨幅已经超过20%。申万进取自节后以来涨幅亦达到了21.8%,期间,银华锐进涨幅同样高达22.4%。

  对于双禧B、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等为代表的高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基金分析师认为,首先是他们所选的指数,正好契合了近期上涨的主流品种。比如双禧B跟踪中证100,其中金融股的比例超过38%,随着这些大象集体起舞,这些具有放大效应的基金肯定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另外银华锐进跟踪深证100指数,春节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0%,而申万进取则跟踪深证成份指数,节后至今涨幅为9.5%。

  被动跟踪性基金更受青睐

  不过相比被动跟踪性的指数基金,主动投资的分级基金似乎多少有些逊色。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折价分级基金同庆B近期近期虽然也出现了上涨的苗头,但是涨幅却明显落后,昨日同庆B下跌0.72%,收盘报0.971元,较1.07元的净资产折价9.26%,三月以来的涨幅为1.89%,同样是主动管理的瑞福进取本月以来的涨幅为3.34%,也是目前表现最好的主动型杠杆基金,更“不幸”的是国泰进取,在大盘上涨的背景下,还下跌1.12%。

  B类暂时可以获利了结

  黄宜忠还表示,从折价情况也可以看出,指数基金更受欢迎一些,4只指数型基金全部溢价,而主动管理型有同庆B和国泰进取存在折价。不少投资人误以为折价高的基金“便宜”,其实这是个误区,只能说他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处于退可守情况,但是否能够进可攻,就难以判断,这就好似市盈率一样,只能作为选择股票的一个参考,而不是全部。

  不过杠杆基金既然会获得超额收益,必然也存在着放大风险的隐患。国信证券的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通常投资分级基金,最忌追高,一般介入的时机是在启动之初,一旦出现连续的大涨,反而是到了退出的关口。

  黄宜忠表示,从近期的走势来看,大盘在3000点上下出现盘整,基金的整体仓位也接近85%,手中的“余粮”不多,成交量并没有显著放大,显示多空双方依然存在一定的分歧,大级别的反弹可能仍要耐心等待。在这种情况下,持有分级指数基金B类,显然不是太适合,盲目冲进去的投资人很可能被市场“套住”,或许目前是获利了结的最佳时机。更重要的是,分级基金B类适合短线的操作者,期望长期持有,期间的大幅波动,会让大多数投资人难以忍受。

  “不透明”是主要原因

  对于主动型杠杆基金表现不给力的原因,国元证券的基金分析师黄宜忠分析认为:“主要是不透明,得不到大多数投资人的认可”,“目前市场上的杠杆基金有8只,其中4只是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分别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瑞和分级、跟踪深证100指数的银华分级、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双禧分级以及跟踪深证成指的申万进取;而其相应的杠杆基金则是瑞和远见、银华锐进、双禧B和申万进取。再详细点,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首先是仓位。因为指数型的仓位众所周知都在95%以上,而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通常达不到这个水平,一般情况下会在8成上下。当然市场一旦启动,仓位重的基金,自然会获得更大收益。其次是重仓股的持股。一般情况下,投资人很难精准地知晓其重仓股的情况,根据季报得到的信息,可能已经过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也让投资人对于主动管理型的分级基金打了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