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竞争白热化10%手续费诱保险中介铤而走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徐子莫 郭维娜发自上海、深圳

  每经记者 徐子莫 郭维娜发自上海、深圳

  今年以来,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加大了针对行业内的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开出的罚单涉及保险公司几乎涵盖了业内龙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公司均在名单之内。

  “保险公司联合中介机构骗取的费用通常数额巨大,容易被监管部门发现。被保险人联合保险代理人骗取公司保费的情况就多如牛毛了。”一位财产险公司的理赔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联手骗取“中介费”

  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保监会共签发了超过1500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即每9.8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对应1张罚单,对比2009年签发的不足100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增长了51%,高于2010年30%的保险业务收入增长速度。

  中国人保财险某分公司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通常跟中介联合骗保行为多数为中高层之间的暗箱操作。实际操作并不困难,这类案件大部分是一些财产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和当地保险中介机构联合,总公司通常也很难审计到位。”

  该副总透露,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作为担保人,保险中介则负责操作“业务”——制造假保单,然后再集体退保。虽然会损失一部分保费,但是10%的利润还是可观。他解释道:“通常总公司只下拨给分公司10%的手续费。如果分公司找一家保险中介来做业务,那么总公司就要给分公司20%或者再高一点的手续费。”

  “通过我刚才说的手法,只要双方达成协议,即使退保有损失,那么10%的利润完全可以弥补。为了获得总公司下拨的手续费,一些分、支公司的负责人还是会铤而走险。”上述副总表示。

  “所以说,做虚假保单然后再退保,根本对保险中介没有多少损失。”该副总如是说。

  部分险企称竞争所迫

  某地方保监局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费用不真实是保险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不规范,不排除有保险公司用套取的资金给客户回扣、给代理人员或中介奖励,违规操作的直接后果就是减少行业的利润。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此举实属无奈。某财产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副总认为,由于客户需求多样化,保险公司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难免要采取各种手段,保险公司产品又高度同质化,所谓“渠道为王”,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打价格战则不可避免。

  某寿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则称,由于保险市场上是买方市场,寿险渠道中银保的占比很大,保险公司需要银行支持,就会采取套取手续费支付小账的方式,“一家这样做,其他的不这样做,就很难生存。”他认为,对客户而言,如果保险公司的成本降低,给客户的回报也会相应更高一些。

  监管自查“双管齐下”

  上述地方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此种违规行为与社会大环境有关,而保监会也一直在加强监管,从严查处,但实际上是中间人获取了这部分的利益。他坦言,由于进入市场的主体增多,新公司出于生存压力,总有部分公司会违规给手续费,一时要根除这种现象有难度,他认为未来会逐渐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保险公司自己觉得不能再给了,开始以效益为中心,形成硬的约束,比如一年利润多少,同时管理好自己的队伍”,上述违规操作也就随之消失。

  上述财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则把目光投向了费率市场化。他告诉记者,由于实行费率市场化,市场保费价格更加透明,保险公司也更了解客户的风险标的的风险程度,不用再打价格战,保险公司开始产生经营效益,竞争更加规范的情况下上述违规现象也将逐渐消失。

  上述寿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则认为,改变当前局面根本上要解决两套营销体系的问题,即“要么全部让银行销售,要么保险公司自己设网点”,但他也承认此举措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目前还是要从严监管,在收款人的渠道把关上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