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加快制定支持公租房建设中长期贷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3月9日讯 上午9:0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齐骥表示,在2007年国务院24号文件当中明确,各地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外,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这是现行的政策规定。去年全国公积金增值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有50多亿,今年会有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为了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落实,我们还提出和建议了一系列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比如说去年开始,全国清理各个地方的融资平台,保留了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融资平台,这个融资平台可以继续运作而且要发展。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去年计划了400多亿,今年还要有这样一个指标。

  齐骥还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很快会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政策的设计,通过政府补助、注入资本金或者贴息,然后再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大大提高融资的能力。

  齐骥最后指出,我想在这儿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文件当中都提到,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我们将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这样一个模式,因此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来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所以我想,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具体说就是1.4万亿的投资应该说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