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借“保险理财产品”误导消费者 购买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烟台市民陈女士打来电话,称建设银行营业厅销售人员在出售一种银行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理财保险产品”,混淆消费者对理财产品的概念,“工作人员硬说保险是理财产品,三言两语就把我说糊涂了,看着产品收益高就动心了,差点就买了。”陈女士如是说。对此,记者对该银行进行了暗访和调查。

  记者走进了一家位于烟台市上夼西路的建设银行营业厅。刚进大厅,一名身着深蓝色工装的女子上前询问记者办什么业务?乍一看以为是银行工作人员,但记者发现其胸牌并没有印着某某银行字样。当记者说想在银行买理财产品时,该女子向记者推荐一种说是银行和人寿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保险理财”。紧接着向记者讲述如何分红等事宜,当记者追问到底是保险还是理财产品时,她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

  对方介绍:“这种产品不但灵活抗通胀而且避税。这是一种理财保险产品,存钱在银行、取钱也在银行,但享受比银行高的固定收益,以及银行和合众保险投资盈利的分红,还有保险公司的额外保障。另外,一年内若遇重大疾病身故或乘坐交通工具意外身亡,可获得到赔付。

  “目前,很多消费者是对银行理财产品信赖,而投资型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同样都具有风险低、有收益功能,消费者很难分辨哪个是银行理财产品,哪个是投资型保险。保险业务人员借此故意混淆产品概念,除非是看见保单。当然,很多保险业务人员不会在开始时就将保单拿给你的,只有在签单的最后时候才会知道真相。”一名曾从事过保险行业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烟台市银行业协会自律维权部乔香壮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不存在银行与保险联合推出的产品。该保险人员混淆消产品概念,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行为。为了违规行为扰乱市场,建议保险行业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提高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