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银行深陷金融票证伪造案 上市进程或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齐鲁银行当初拟定的上市进程很可能受阻:根据我国对拟上市公司的要求,公司在最近3年无重大违纪行为,财务报表无虚假记载。”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执行转型战略、跨区域发展战略和资本运作战略”可以简化为“转型、扩张、上市”。为人一向很低调的原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在2007年就制定出了齐鲁银行的第三个三年发展计划,并计划推动齐鲁银行于2013年上市。

  然而,一个震惊全国银行业的“金融票证伪造案”,让齐鲁银行处于漩涡当中。其上市的进程,或许只能放缓。

  资本运作路线图

  1996年6月6日,齐鲁银行前身——济南市商业银行,由当时济南16家城市信用社和1个联社改制而来。

  在被“捆绑”的17家机构中,如何理顺内部运营机制,成为当时发展的重头戏。在业界看来一向低调却有着大视野的邱云章,当机立断,亲自起稿,大范围提拔人才,打破了17家城信社的组织架构。

  在邱云章的心里,成为一家“现代商业银行”才是他的目标,而不仅仅是满足于一个地方性商业银行。于是在济南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鲁银行之时,齐鲁银行的目标已经是“立足济南、依托山东、南北拓展、延伸全国”。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推动企业上市的重要选择。早在2002年,济南市商业银行就提出了选择国际一流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思路。2003年,邱云章就开始与澳洲联邦银行进行接触,2004年双方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澳洲联邦银行初期持股11%,到2009年提高到20%。

  2009年,齐鲁银行发行了7亿元次级债券,同时新增21.49亿元的股本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随着注资的全部到位,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5.25%和12.70%,分别较当年年初增加3.59个百分点和4.16个百分点。

  “资本运作战略本质上就是择机上市。”2010年初,邱云章坦言,上市是齐鲁银行的战略目标。

  内部风控之殇

  原本,按照上述齐鲁银行的资本运作路线图,在利润保持一定增速的基础上,或可能会在2013年实现上市计划。然而,目前该计划面前却横着一起因为内部风控而引起的案件。

  今年1月初,原齐鲁银行行长郭涛就表示,其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连成已经被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除了被确认协助调查的赵连成,一位总行营业部的“明星经理”也被指牵涉该案。郭涛还表示,一位支行行长也牵涉该案调查。

  在公开资料中记者注意到,齐鲁银行为强化集中管理,将总行部门分为营销线、风控线、运营线、支持保障线四条线。据记者的实地调查,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就在齐鲁银行大厦的一层。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近在咫尺的部门,齐鲁银行尚且未能够有效完成严密的风险控制,可见齐鲁银行在内部风控上面仍然存在问题。

  “因为目前案情还没有具体透露,哪个细节出了问题还不好判断。不过,在内部人员的监督制度当中,必要的程序是不可少的。”该分析师称,很多银行信贷流程都是上一级不再审核原始单据,其中包括上述案件中的存单质押融资等。因此,他表示,内控机制首先是让机制来监督人,同时在具体业务中,也可以实现相互监督。

  自然人股东数量不明

  “上市现在是要拖一下了。起码也要等到这个案子处理清楚,暴露的损失覆盖完成后,才会重启上市。”作为原来持有齐鲁银行法人股的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涉及票据业务的60亿元,还有其他问题存在。”

  其中,员工持股问题依然是齐鲁银行待解的谜。上述企业人士于2009年将其持有的3000万股齐鲁银行股权转让出去。他告诉记者,目前齐鲁银行的自然人持股基本上都是内部职工持股。但是具体有多少比例以及详细情况,该人士称并不知情。

  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明确规定,“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 (按孰低原则确定)”。

  齐鲁银行2009年报显示,在当时29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有11位人员持有齐鲁银行股份,持股总规模达到163.23万股。2009年末,齐鲁银行的自然人股同比增加了58.98万股,占总股本的8.14%。而到2010年6月末,自然人股比例下降到了5.74%。不过,对于上述职工股和自然人股东人数不超过200这一红线的要求,齐鲁银行的自然人股东个数,并没有明确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