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央企上缴红利约为63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日就央企利润及红利等老百姓广泛关心、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较多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11315亿元,而真正属于国有股东的母公司可支配利润仅大约为2800亿元。彭华岗表示,央企留存收益并没有如传言所称被用于改善员工福利。

  央企去年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而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仅为630亿元。其他利润都用在了什么地方,不少人存有疑问。对此,彭华岗表示,央企利润总额是企业的合并报表数据,反映央企的经营状况,但并不说明企业就能拿到那么多真金白银。扣除所得税、归属少数股东收益以及法定公积金等,母公司可支配利润仅有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去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11315亿元,他介绍,这笔钱的分配大体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上缴所得税25%,约2825亿元,税后净利润为8490亿元;第二,归属少数股东约25%,约2869亿元。这样,属于国有股东的净利润为5621亿元。第三,企业法定留存约25%。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企业需要提取一定比例的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等留存收益,用于企业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和扩大生产经营等。按历史数据估算,约为2800亿元。第四,母公司可支配利润约25%。通过上市公司分红和全资子企业上缴利润,真正属于国有股东的母公司可支配利润约为2800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今年央企中的资源类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由10%提高到15%,一般竞争类企业由5%提高到10%,军工科研类企业收取比例维持5%,所以测算出今年上交的总额约为630亿元。

  彭华岗指出,上交国有资本收益的基数是归属国有股东的净利润,而不是利润总额,即国有资本收益都是从母公司可支配的2800亿元中提取的。而剩下2000多亿也绝非如传言所称被用于改善员工福利。2000多亿元基本都用于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上还远远不够,还要依靠银行借款和资本市场融资。据其介绍,目前半数以上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5%,尤其是航空、发电、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国际公认水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