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无畏:应建立央企红利与民生分配挂钩的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两会”期间,多位委员和代表认为,“十二五”要从“国强”向“民富”转变,作为共和国“脊梁”的央企责无旁贷,应该上交更多“红利”直接造福国民。昨日(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就当前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后,将会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分配中的比重,央企红利应该透明,建立挂钩民生分配的机制。

  收入分配改革“顶层设计”更全面

  厉无畏表示,在“十二五”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其中既包括投资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也包括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沿袭计划经济体制的分配方式,历来强调国家拿大的,个人拿小的,这种方式将会逐渐改变。在 “十二五”期间,劳动收入占整个收入中的比例将会增大。具体而言,将会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另外,从税收上面做一些调整,适当调整税收结构,包括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

  央企多交红利,有利于使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为合理。类似观点在“两会”期间屡屡出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邓敏即认为,央企是全民所有,央企发展的成果也理应更多地让全民共享。垄断企业获得高额利润让央企职工享受高工资高福利,加剧了社会贫富差距。

  根据2010年1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中央企业中的资源类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由10%提高到15%,一般竞争类企业由5%提高到10%,军工科研类企业收取比例维持5%。国资委据此测算,今年央企上交的总额约为630亿元。

  对此,厉无畏表示,央企赚钱了,应该上缴一部分红利进行分配,目前这个比例还不够。相关专家亦表示,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霞就认为,至少应将央企红利的20%纳入公共预算用于民生。

  厉无畏表示,在进一步进行收入分配改革过程中,进行 “顶层设计”可以使制度设计更全面更周到。无论何种制度设计,都应该考虑正反两个方面,使正面的效果好一些,而让负面的效果进一步降低。

  下一轮经济增长两大引擎:科技创新、文化创新

  在谈到经济结构转型时,厉无畏表示,由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大量依靠高投入、高消耗,因此,在转型中需要将这一部分进行压缩。是否会继续高增长,在于新的替代产业是否能够迅速替代以前所依赖的产业。因此,需要进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这将是下一轮推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

  对于当前热议的房价问题,厉无畏表示,限购令只是一种短暂的政策,随着保障房大量建设,此政策将会慢慢淡出市场。他并表示,应该适当收一些房产税补给保障房的建设。而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他认为,现在的难题是既要控通胀,又不能够完全负利率。因此,利率可以市场化,但是也不能完全没有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