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震荡上行挑战前期高点 需消化套牢筹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大盘一举越过2950点后对3000点整数关口发动攻势。尽管周三大盘收复3000点关口略显勉强,但从技术形态来看,市场收盘重心正在逐渐上移,周一的向上跳空缺口目前尚无回补之意。在收复重要心理关口后,大盘有望震荡上行,消化去年11月上旬形成的套牢筹码。

  市场在3000点关口体现出的纠结情绪主要还是对市场资金面的担忧。毕竟,短期大盘能否突破去年11月份的成交密集区,关键取决于后市资金面能否保持充裕。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称本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继续保持地量水平;但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高达1100亿元“天量”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回收流动性事出有因。首先,按照以往春节前后的惯例,市场春节期间在释放流动性后,往往会有回收流动性行为的出现。其次,央行回收流动性或是针对外汇占款的高启。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度达到5016.48 亿元,成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较上月增加了982.82亿元。这也成为央行自去年11月份开始,在4个月内连续5次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依据。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人民币汇率仍有望持续走高,国际资本的不断流入仍将使得外汇占款延续增长势头,加剧流动性的宽松状况。此外,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近期表示,社保基金“十二五”入市规模将快速增长,这将为股市注入“新鲜血液”。

  结合市场的运行节奏来看,央行适时地运用正回购等工具来管理当前市场流动性,对后市行情的健康发展极为有利。回顾2010年10月份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在行情爆发前,9月份的外汇占款也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当时井喷行情的快速结束似乎与市场流动性管理的及时性不无关系。本次大盘跳空突破2950点后,没有像去年10月那样出现接二连三的跳空,一方面有担心3000-3200点技术压力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还是对流动性收紧政策的担忧,这种担忧体现在市场运行节奏的稳定,央行流动性管理初显成效。此外,从市场主力情况来看,多家券商监测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基金仓位呈现“节节高”的走势,目前平均仓位远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甚至直逼“88%魔咒”临界线。该魔咒在2009-2010年灵验过三次,但是据此来判断目前市场的见顶“拐点”未免牵强。

  总体来看,从今年“222”长阴的消化到3000点关口的收复都在悄然中进行。在未来CPI数据压力存在持续放缓预期、2011年我国GDP有望达到9.8%的增速以及“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有望迎来黄金五年等利好因素下,A股市场或将迎来转机,3000点关口有望形成A股市场新的起点。预计市场有望震荡上行,挑战3050-3200点的阻力位。在操作策略方面,建议短线把握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中线配置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成长型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