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费业迎黄金时期 用工荒却困住“火锅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上市关键时刻,遭遇到严重的用工荒!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永智不无忧虑地说,小天鹅火锅已经29年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员工流失率达到历史最高点,用工荒成了“火锅股”难以成型的重要原因。

  重庆火锅名满天下,在小肥羊登陆香港市场后,小天鹅、德庄、秦妈、刘一手等全国知名的火锅企业都表示要启动上市计划,打造“火锅股”板块,然而至今无一家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业内领军企业,小天鹅火锅于2007年6月引入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两家风投机构,它们联合向小天鹅投资2000万美元,将其集团下的火锅企业及食品公司分离出来,计划三年后独立运作上市。

  2010年是企业改制上市的关键一年,但从下半年开始何永智遇到了用工难题。“最高峰时员工流失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何永智说,服务员大多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他们承受不了节假日加班的压力,甚至宁可不工作也不愿意节假日加班。相比之下,他们也更愿意选择与IT有关的高科技行业而不是餐饮业。现在,在小天鹅工作满半年以上的员工不到一半。身为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做了一个调研,发现留不住员工已成为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成本扶摇直上。以小天鹅为例,去年下半年一线员工工资涨幅同比高达百分之五六十,大幅压缩了企业利润。目前,小天鹅已启动员工持股计划,但只对中高层管理人员有吸引力。流动性特别大的一线员工,不太感兴趣。这部分员工又是企业最缺乏的。

  何永智很无奈。她说,小天鹅不缺品牌,不缺资金,不缺模式,更不缺市场,这样的明星企业居然都留不住一线员工。更让她伤脑筋的是,小天鹅员工数量达上万人,如何设计股权激励也是难题,“怕把股权搞乱以后就麻烦了”。

  为了解决用工问题,何永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帮助员工进行职业规划,让他们伴随着企业扩张可以从服务员一步步晋升至管理人员;与学校合作定向培养,招揽大量实习生做服务员。

  “二十多岁的女娃留不住,流失率太高。”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也深有感触。他说,目前业内的用工形式正在转型中,很多企业已倾向于招聘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

  即便对于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来说,人工成本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中小板上市公司湘鄂情发布2010年业绩快报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4.38%。而该公司在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提到,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公司为了应对人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先后于2010年初和10月调整工薪制度、提高工资标准,导致工资及社保福利等人工费用较大幅度增长。

  李德建认为,传统餐饮行业要焕发新生,可考虑的一个途径是提高科技含量。德庄集团已从食品安全入手,加大科研投入。如火锅底料毛肚,传统用烧碱、福尔马林等化学用品来发胀发脆,但他们研发出了“生物蛋白酶嫩化技术”,并获得科技进步奖。“现在我们的一颗花椒都能追溯到是哪个山沟哪棵树上种出来的。”李德建说,最初仅给德庄火锅做配送的食品加工业务,已经独立发展壮大,并且超过了火锅业务的经营收入,意味着上市又多了一个选择。

  “成为‘火锅股’有一定难度,但也很有希望。”何永智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消费行业迎来黄金时期。她现在考虑的问题只有一个,怎样把火锅做得更好,希望有一天“水到渠成”,实现上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