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大中执掌国美 “被收购”老板或步陈晓后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国美电器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中新网3月10日电 (财经频道 郑祥琥)3月9日晚间,中新网财经频道从香港交易所网站获悉,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长陈晓将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同时张大中将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

  业界认为,张大中是执掌国美的合适人选,对国美来说,张大中此时上任是利大于弊。但同时也有人担心,作为昔日的家电连锁巨头、同样被国美收购的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会不会只是黄氏重掌国美的一个过渡人选,而最终步上陈晓后尘呢?

  国美发布公告确认陈晓离职

  3月9日港股收市后,国美电器召开一个简短董事会,随后于晚七点四十在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发布了最新的人事任命。公司董事长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并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接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担任非执行董事。该项任命自2011年3月10日起生效。

  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告还称,邹晓春先生已获委任为国美电器授权代表以取代陈晓。

  据悉,陈晓1959年初出生于上海,1996年他带领47位员工,集资近百万,创建上海永乐家电,任董事长。2005年率永乐在香港成功上市。2006年7月国美电器以52.6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永乐电器。随即,陈晓担任国美电器总裁。

  2008年11月,国美董事长黄光裕被捕入狱后,陈晓临危受命,于2009年1月接任国美电器董事长职位。在随后的日子里,陈晓对于国美度过黄光裕被捕的危机,起了一定的作用,获得了一定的认可。然而一年以后,陈晓与黄光裕家族发生关于国美控制权的纠纷,这也直接导致了陈晓的最终离开。

  张大中出山 国美将快速扩张

  接替陈晓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的张大中,像陈晓一样也一度是黄光裕的对手。1999年,张大中创办大中电器,2004年其销售额突破80亿元,占领了北京家电零售市场50%的市场份额。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此后张大中退出家电销售业,转战投资领域,并逐渐淡出公众视野。据悉,张大中现任北京大中投资董事长。

  至于公告中提到的李港卫,他是香港安永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主管零售及消费品业务,他的出现或预示国美电器未来重走扩张并购的信号。

  自去年八月,黄光裕与陈晓的矛盾爆发以来,黄光裕方面一直在“去陈化”。按照黄光裕的提议,邹晓春和黄燕虹加入国美。随后,国美的发展方针开始由陈晓时期的“稳步”改为黄光裕式的“激进”。

  此前国美电器副总裁李俊涛多次宣称,国美将重新回到黄光裕时代高速扩张开分店的路线,2011年计划新增逾400 家门店,这是2009 年“关店”策略后的重新扩张。截至目前,国美集团共有约1400家门店,其中,隶属于国美电器的非上市门店部分有近400家。

  此外,自去年9月,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并当庭释放后,杜鹃就逐步在接手国美事务。随着香港高等法院于本月3日解除对杜鹃的临时强制令,杜鹃充当黄光裕与国美之间的中介并主导国美发展的可能性在加大。

  回望国美控股权之争

  随着陈晓的离职,这场持续半年之久的国美股权之争终于告一段落。这其中的曲曲折折简直可以写成

  2010年8月5日。国美电器(00493.HK)突然停牌,晚间发出公告: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8月4日晚间7时30分收到黄光裕代表公司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的要求信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国美现任副总裁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提名黄光裕的胞妹黄燕虹及中关村副董事长邹晓春进入董事会等五项提议。

  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亦须在21天内答复,即便不表示支持,动议股东也可再过21天后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于是,三周之后的8月25日就被外界认为是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决战日”。

  8月18日,身陷狱中的黄光裕直接出面攻击陈晓,黄光裕方面发布一篇题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至此“黄陈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公开信的开头即说“现在,广大员工都在关注由于陈晓阴谋窃取公司的控制权而引发的一场大变局”,文章指责陈晓预谋使国美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

  2010年8月23日,国美电器(00493.HK)在香港举行2010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在会上表示,大股东黄光裕所提出的特别股东大会推迟一月,将于9月28日召开。

  随后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双反基本打了个平手。黄光裕的五项提案,有四项获得通过,但最重要的“撤销陈晓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职务”被特别股东大会否决。随后陈晓、黄光裕家族、贝恩资本开始就非上市门店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和谈。而黄光裕方面多次表示陈晓在短时间内尽快离开国美是解决纷争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此后双反似乎趋于握手言和。在2010年11月11日国美董事会与大股东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以及12月17日再度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均未提及陈晓的去留问题。

  12月底,市场上再次传出陈晓将离开国美的消息,然而陈晓也迅即回应他近期不会离开国美。不过最终,陈晓黯然地离开了国美。

  黄光裕家族大权在握 张大中只是过渡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中虽然当选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但他并不担任执行董事而是非执行董事。这意味着张大中在国美的权力受到限制,未来国美的一部分管理权将由以现任国美总裁王俊洲为首的管理层掌握。资料显示,王俊洲2001年即加入国美,自2006年11月起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并于2010年6月接替陈晓,担任国美总裁。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夫妇83亿港元股票资产已于日前解除冻结,这或许标志着,黄氏家族仍是国美的实际控制者。而在经历了“陈黄之争”后,黄光裕对于国美电器掌门人的权力授予,也会更加慎重。

  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大股东方面之所以选择将国美交予昔日对手,应该像当初提名邹晓春进入董事局一样,只是一个策略上的选择。张大中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角色。

  作为国美电器新任董事局主席,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自然也非平庸之辈,他在公开表态中称,很兴奋能够领导国美董事会,将保障股东权益及提升公司价值。有分析认为,在国美电器重归稳定的大幕之后,同样还掩藏着一丝隐忧,国美的未来不确定性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