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退房 国有房企“接盘”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两月北交所累计成交金额中房地产业位居第一

  ■ 本报北京讯 记者刘丽靓报道

  受央企退房的带动,房地产项目在产权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在北交所举行的年内首个项目推介会上,来自全国的14个项目中,涉及房地产行业就有9个,其中商业地产转让项目成为最大的亮点。据悉,今年前两个月北京产权交易所累计成交金额房地产业依然位居第一。中信集团、中钢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多家央企积极挂牌转让房地产项目。

  实际上,自去年3月国资委正式出台“清退令”,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以来,目前政策执行已整整一年。占据整个房地产份额不足1.5%的这78家央企退出情况如何一直是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欧成中说,去年3月,国资委下达了这78家央企的房地产业“退出令”,但执行结果有待观察。欧成中表示,根据要求,国有经济应该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要大进快进;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大出快出。

  对于央企退出房地产的种种质疑,国资委曾在两会前夕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央企退出房地产目前为止进展比较顺利,2010年有14家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央企退出市场,2011年这一数字将在20家以上。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可以参加商业性竞标,但非主业的待自有土地开发完毕后,要实现逐渐退出。

  “从国资委下达退房令到央企挂牌转让,通常会有3-6个月的时滞期。2010年已有29家央企地产项目转让,较2009年的17家增长了70.59%,央企地产项目挂牌呈现稳步增长。” 北交所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夏平对央企清退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据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各级国资委要求国企进一步做强主业,逐步退出酒店、宾馆、房地产等辅业各项政策的落实,房地产业交易持续火爆。2010年全年,北交所共有29家央企地产项目挂牌成交,出让总金额为35.48亿元,整体溢价率为16.25%。在接盘央企地产业务的公司中,国有房地产公司成为主流。2010年北交所房地产业务交易量排名首位,同比增长了200.86%,占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总额的15.11%。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北交所挂牌的属于国资的房地产项目有8个,转让标的既包括土地和房地产公司股权,也有房产、商铺等实物资产。例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转让北京天野温泉度假村资产;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湖南张家界博海酒店整体房产,转让价格为2800万元;国有参股企业佛山市南海东屋置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9694.243263万元债权挂牌价格为24000万元;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重庆渝高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万股股份;中信集团公司转让珠海市横琴城市之音房产开发有限公司3.33%股权;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转让揭东县金叶大酒店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北海西飞房地产开发公司整体产权及6508.121569万元债权等等。

  此外,一些企业还匿名转让了一些商铺和办公用房,如某国有控股企业转让朝阳区安外大街外馆斜街附近2000㎡商铺;某中央大型企业100%转让北京西城区某央企住宅、办公用房;北京某国企100%转让朝阳区亮马桥东方东路11号及甲11号院项目等。

  显然,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央企“退房”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