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报预告拉开帷幕 3公司预估业绩澄清猜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市场对首季业绩“高估”,昨日涨停的华平股份发布澄清公告,不过近期股价同样劲升的华茂股份、华西村均交出了同比大涨的业绩预告。截至目前,已预告一季度业绩的这三家公司业绩情况不一,但显而易见的是,在年报行情尚未进入高潮之际,2011年一季度预告已然拉开帷幕,而且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市场。

  昨日午后,传出首季业绩大增消息的华平股份突然大涨,至收盘涨停,换手率高达34.42%。今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初步预计2011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的波动范围为“-5%至+20%”,预计2011年一季度的收入在12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公司进一步补充,2011年1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尽管公司一直享受该政策中的大部分内容,但营业税的免征方面将产生新影响,预计将于以后各年度内免交部分营业税,但因营业税一直较少,故该政策在近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但是同样于昨日大涨的华西村首季业绩将十分“靓丽”。公司今日在披露年报同时预测1至3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6960万至7876万元,上年同期数据为1831.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80%至330%,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至0.11元。受益于化纤行业市场环境的转暖,公司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价格上涨,毛利率同比上升,由此造成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而因为判断市场在2011年持续向好,公司在去年12月初宣布将投入1.216亿元新建10万吨涤纶短纤维生产线,计划于2011 年7 月完成调试并进行试生产,预计投产后新增净利润可达1.8亿元。

  截至目前,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华茂股份也对一季度业绩做出预测。三家公司集中在同一时期预测首季业绩,一季报业绩的帷幕已然拉开。无独有偶,华茂股份的业绩预告也是来自于3月8日对媒体报道的澄清。在公告中,华茂股份提到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在不考虑减持广发证券的情况下,预计2011 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50%至200%之间。不过同时表示,因纺织行业形势变化较快,还存在不确定性,届时将以业绩预告为准。2010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695万元。

  同时,从上述公司的市场表现不难看出,尽管目前披露首季业绩的公司还是少数,但各方对一季度业绩的关注度正在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