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证券化提速 整体上市将成十二五开年大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期间,国资委继续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创新,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其中,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整体上市将成为今年并购重组工作的重头戏。”近日,国资委权威人士在公开场合表态。

  而“十二五”规划草案和2011年度政府工作会议报告中也对国有企业改制提出进一步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此前对央企数量调整的重视,国资委已将“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定位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将成为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淘汰过剩产能的有效手段。这意味着,国有资产证券化整合有望在下一个五年加速进行。

  而与央企重组相对的是,地方国资委层面的国有企业整合也渐入佳境,有望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一大亮点。

  央企整体上市提速

  在上一个五年中,央企改制上市比例已有大幅提高。据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央企及其所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改制面已由2005年的40%提高到2010年的70%。

  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央企有43家,央企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36家。央企资产总额的52.88%、净资产的68.05%、营业收入的59.65%都在上市公司。

  而刚刚出任国资委掌门人的王勇在评价去年央企取得2010年万亿元利润的成绩时,更强调了央企上市后给市场投资者带来的利好。

  “这意味着广大股东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因为绝大部分央企已经股份化,70%的央企都是上市公司,而且是在美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三地上市,所以现在央企的资产60%属于13亿国民,40%是属于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

  除了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影响着投资者之外,央企重组概念也成为今年市场持续兴奋的热点。

  继今年1月31日,中商企业集团整体并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后,国资委网站上列明的央企名录仍有121家。而按照国资委此前的表态,2010年前央企数量将减少到100家。

  2月22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公开对媒体表示,未来要上市的央企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上市,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分拆上市,只拿部分优质资产来融资。

  对已分拆上市的央企,邵宁表示,这些央企要据具体情况,慢慢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希望未来十年十五年,中国国企都变成上市公司,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即上市央企上面不带母公司,不带存续企业,彻底市场化。”

  从上述国资委权威人士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在央企数量减少到100家的希望落空后,监管层不再强调央企整合中数量和速度的硬性规定,转而追求其整体上市的资产质量和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十二五”的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将国有大型集团性企业的母公司作为重点改革对象,除了少数特殊行业的国有母公司和那些专门用于持有国有股的平台性公司之外,母公司要全力推进以股权结构多元化为基础的公司治理机制商业化。

  他表示,上世纪末以来,大部分中小型单体国有企业的改制已经完成,目前的国有企业多呈集团形态,即一个国有独资母公司下面有若干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集团的规模往往较大。对这些母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将其改制为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对于其实现公司治理机制商业化具有极大的意义。

  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之前,其整体上市的公司的资产质量,经营状况是不是良好,是不是符合上市公司要求?这些必须评估清楚。”

  而在下一步央企整合的大戏中,2010年12月刚成立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则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新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主要承担两项职能:一是作为央企重组和资产整合平台,按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思路,吸收排名靠后、资产质量不高的央企;二是作为央企整体上市平台,以货币出资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改制集团整体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源控股对央企的投资标准为,“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经济安全的产业,以及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

  “国资委毕竟是国务院政府机构,直接充当出资方不合适。”谢企华认为,下一步应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积极探索直接持有央企上市公司股权。

  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年伊始,五矿股份、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通号)、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资)整体上市初露端倪,而在这三家股份制企业的出资人队伍中,都出现了刚成立的国新公司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