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计划保持两位数贷款增速 今年目标6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3月9日),在媒体见面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对今年信贷增速以及结构投向进行了介绍。面对今年开年以来,部分银行掀起的再融资潮,肖钢称,近三年内,中行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但是今年将会继续发行次级债。

  贷款增速略低于13%

  提及今年中行的信贷安排,肖钢称,今年的贷款增速会略低于去年的13%,不过还是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预定的信贷目标为6000亿元。

  根据相关报道,上周六中行行长李礼辉曾透露,中行去年新增信贷6200亿元,贷款增速为13.5%。

  2011年,央行推出了与资本充足率等银行监管指标息息相关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此肖钢表示,今年中行在制定贷款增长目标会主要参考自身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流动性管理等指标的要求。

  今年,在信贷的明显从紧的背景之下,市场也非常关注银行信贷结构可能发生的调整。肖钢称,因为增量有限,今年将调整信贷结构。

  据肖钢介绍,中行对于信贷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是扩大中小型企业的贷款,特别是对小企业贷款;其次是通过中国银行多元化的平台,帮助企业到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解决自身资金问题;第三是新增信贷重点支持文化产业、新型产业;最后则是针对存量信贷资金,挖掘其价值,并通过多项措施把存量盘活,有收有放。

  其实,中国银行从去年底就开始减少大客户贷款,信贷重点投向中小型企业。2010年,中行还推出了支持“三农”发展、服务农村市场的全新金融服务产品——“益农贷”。据中行数据,截至2010年12月末,通过该产品已累计投放贷款32.78亿元。

  3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随着中国版“巴三”制定与批复,今年开年以来,银行再现再融资接力。据统计,今年民生银行、农行、交行以及光大银行均已推出了今年的再融资计划,总规模接近2000亿元。有关银行业分析师以及专家均分析,在新的资本监管下,今年,如招商银行等仍然有再融资的压力。

  对此,肖钢表示,由于央行不断提高存准率和储蓄分流,现时资金紧张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近3年内中行并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不过,由于此前一个长期次级债发行计划,并没有发行完毕,今年将继续发行次级债。

  2010年,银行再融资潮掀起。在四大行中,除了IPO的农行,中行的再融资规模最大。通过可转债与A、H股配股融资,中行去年共募资近1000亿,其中可转债发行400亿元,A、H股配股融资597亿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而去年完成上述再融资之后,市场估计,中行到去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