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创业:我们的故事—吴晓波》之三创业如何绝处逢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财经频道特别节目《创业:我们的故事》第三集 创业如何绝处逢生

讲述人:   吴晓波
主持人:   陈伟鸿
互动嘉宾: 李成

    吴晓波小片:
  我不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财经作家。么多年来我去过不少地方,接触过很多企业家,也目睹过很多创业的故事。在我写作的《激荡三十年》中,便到处充满了这些创业者的身影。最近,常常有人问我,在今天的中国,那些激动人心的创业精神,是不是还活着?今天的创业者,与你写过的上世纪的那些创业者们,又有什么不同?我很想回答这些问题。就在去年,我去了一个以前我从未去过的地方――“西海固”。在这个特困地方我见到了这样一批特殊的青年,听到和看到了一些特殊的创业故事,他们似曾相识,又有全然崭新的面貌。

    演播室:【观察区陈伟鸿】
陈伟鸿:
我看过《激荡三十年》这本书,我相信很多人也曾经读过它,它真实客观地记录了
三十年来经济生活当中人和事的发展变化,西海固我也去过,尽管我在吴晓波先生的这本著作当中并没有发现对它的记述,也许西海固正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从前的它一直都远离着令人心情澎湃的经济生活,而这一刻转机出现了,它进入到了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视野.

    演播室:【讲述区吴晓波】
吴晓波:二十多年前,我的一位前辈老师傅上伦在我工作的时候曾经送给我一本他写的书,叫做《告别饥饿》,那个是80年代初,他和他三位同事到一个中国最贫穷的地方叫西海固去做调研的一个结果,这本书在当年中国非常的轰动,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曾经有过一个长篇的批示,通过这本书人们终于第一次了解到了在1980年代初中国贫穷到了一个怎么样的地步,看了那本书以后在我的脑海里就有一个印象,我留下了西海固这个名字,我很想知道在那么一个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人们是怎么生活的,那里的年轻人到底能干些什么,去年底,我有一个机会去到了西海固去看我心中想要解开的这个谜底,其实在去之前,我对贫穷已经有了一个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我去过中国中部 西部 南部,很多国家级的贫困县,但是当我真的站在西海固的山脊上的时候,我还是非常的震撼,因为在很多中国其它的贫困地区,它虽然很贫穷,但是它山上还是有树,它的河里是有鱼,人们缺少的是当地的资源和外部世界的对接,所以那些地方墙上常常贴着六个字叫做 要致富先修路,但是你到了西海固以后,你会发觉山上什么也没有,天空中甚至没有一个飞鸟,那里极度的缺水非常的缺乏水,所以那是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就是在这样一个极度贫穷的地方一个年轻人要创业,而且这个年轻人是一个在城里读完了四年大学,主动回去要创业的年轻人,他会面临怎样的一个创业的环境呢
VCR【李成创业故事(上)】

    解说:当我见到这位才24岁的李成的时候,绝没想到 2008年他刚从大学毕业,更像一位久经风霜的农民。在和李成聊天的过程中才知道原本大学毕业后他可以到银川一家公司上班,可是他却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了贫困的固原,决定创办养牛合作社。

    李成:当时就想着创业,因为与其我给别人打工不如我自己做,打出自己的            一片天空,当时就跑大各家银行去,各家银行我们跑了贷款,一要有担保人,二要有物资抵押,我是学校刚毕业,什么都没有,家里面一点积蓄上大学上四年早都花完了。”

    解说:
有技术 没资金
是李成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
这让他的创业梦
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停留在纸上

    李成: 突然看见有一个报纸,报纸上面说创业可以贷款,然后就跑到各方面打听,就跑到那个办公室去申请这个项目,我记得当时是08年的3月份,3月份就开始准备这件事情,去了之后第一次说你还没毕业,等毕业之后再来申请。”

    解说:这次的申请让还没毕业的李成大失所望,但他还是决定等到毕业之后再去试一次。就在2008年9月他再次走进了这家名叫YBC的办公室。

    李成: 当时我就在想着,如果10月份的时候,最迟赶10月份,要是再申请不下来的话,我只能出去打工,找工作。

    解说:这一次,李成没有失望,他顺利拿到了YBC提供的5万元的免息贷款。拿到贷款的李成,马上就在村里成立了一个养牛合作社。他希望带领村里的农民一起饲养肉牛,从而改变祖祖辈辈在养牛上的自然散养状态,可是在实际运行起来李成却遇到了诸多麻烦,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获得农户们的信任。

    李成: 回来的时候大家都不认可,人家说我们都这样喂多少年了,你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我不可能拿我自己的牛来做实验,所以我就选择只能是我自己养,只能我养成功了,大家才能跟这我一起做,所以当时我们就三个合伙人就开始干。”

    解说:为了让农户相信他们有这样的技术,李成决定自己先干起来,让村民看看自己是有实力的。可是就在李成千里迢迢从山东调回来牛来,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他的39头牛却在他到银川参加创业大赛的时候染上了传染病。

    李成: “给我突然打个电话,说老师家里头有事了,我得回,不能参加这个比赛了。我说什么事,说是还不知道,就回来。”第二天早晨给我打了电话,说老师我彻底完了,我说怎么回事儿,说我的牛一夜之间一头都没了,我说怎么回事儿,他说是人家检疫了以后说是得了一种传染病,必须捕杀。”

    解说:这个在第一时间得到李成出事的人名叫李爱华,是宁夏大学生物科学系的一名教授,同时她又是YBC为李成找的创业导师。因为固原是个贫困地区,在养殖方面根本就找不到能够帮扶李成的专家,因此YBC从银川大学找到李爱华,说服她来给李成做创业指导。每个月,李爱华都会从银川赶上400多公里去指导李成的创业,可是偏偏就在她忘记提醒李成应该注意防疫问题的时候,李成的牛就出事了。这让李教授对此一直是深感愧疚。

    李成: 当时39头牛,全部被捕杀,一头不剩。
“那次事件打击太大了,我完全承受不了,一下子从学校里刚毕业,一下子就遭遇这么大的挫折,我简直一定都不敢相信。

    李爱华: “当时我的心情真的是特别沉重,这个老师失职了,应该看一看他,到现在我都觉得很愧对他,因为从检疫这个角度来说,老师知道应该让他怎么来做。”

    李成: “当时我感觉很凄惨,我感觉什么都完了,就好像世界末日来临一样,把我创业的激情一下子扑灭了。” “打击非常大,当时我就想着怎么样把这部分要还上,到底是找工作呢还是接着干,一直在徘徊,如果干资金从哪儿来,如果不干出去找工作,村里的人肯定都会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