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威啤酒外方股东去意已决 抛售全部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刘俊)昨日,总部位于深圳并在港上市的金威啤酒(0124.HK)突然宣布停牌,原因是外方股东喜力亚太酿酒(中国)计划出售其股权。金威啤酒是广东在香港最大企业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旗下控股企业。

  记者昨天从外方证实,这起出售将涉及手上全部金威股权,出售价格锁定约10.8亿元,金威大股东粤海集团可回购。据悉,外方去年已敲定战略转变,广州将成重点市场,近期已调整产品组合重点发展高毛利啤酒产品。

  粤海或将优先回购

  金威啤酒停牌公告称,正等待刊发关于喜力亚太酿酒(中国)私人有限公司拟出售在金威股权的公告。喜力亚太酿酒(中国)是金威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是新加坡亚太酿酒集团与荷兰啤酒巨头喜力各持50%股权的合资公司。

  昨天,本报从亚太酿酒集团证实了这起减持。据悉,外方将会向一名潜在投资者出售持有金威啤酒的3.65亿股或占比21.37%,估价约10.8亿元,每股股价将比3月8日金威收盘价有高达63%的溢价。

  亚太酿酒集团称,出售金威啤酒股权是对资产“最好的处置方式”。本报获悉,如果金威啤酒的控股股东粤海集团同意外方上述报价,它将可行使优先回购权。

  广州工厂落成在即

  记者昨日获悉,金威啤酒2010年销量为92.4万吨,较10年前增加5.7倍;2002年到2010年9年的经营盈亏综合,盈利合共6.67亿元。从净资产看,香港上市公司市值约5.6亿港元,目前公司净资产达到30亿元以上,负债基本为零。

  一名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喜力亚太酿酒(中国)方面正在为广州啤酒工厂的落成做最后准备。该人士介绍,广州市场将是公司着重加强的区域,战略调整之后,高毛利啤酒如喜力啤酒将成为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