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澳元领衔外币理财 半年预期收益最高达37.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澳大利亚作为最早复苏的发达国家,良好的经济发展状况,较高的基准利率,使澳元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在各币种收益率表现中较为突出。

  昨日,记者从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中了解到,从2月25日到3月初,9家银行发行的49款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的预期收益率最高。

  记者留意到,目前外币理财的投资回报率比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要高出一大截,特别是澳元理财表现更为突出。以6个月的理财产品为例,国内各大银行的收益率从4.2%到7.5%不等,远超出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澳元理财仍领衔外币理财

  记者昨日在沈城各大银行走访中发现,由于美元、欧元对人民币一直处于贬值的状态,而澳元对人民币最近一年来却一直在升值,目前,澳元理财产品成了各大中资银行主推的投资品种。

  以某家银行的澳元理财两个月和六个月产品为例,其收益率分别可以达到4.5%和5.5%,远远超过人民币理财产品两个月和半年期的收益率。就连七天的超短期澳元理财,收益率也达到了2.4%,超过了人民币七天通知存款1.39%的年化收益率。一家银行推出的某款半年期澳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更是达到了7.2%,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询问。

  本报理财师、中国银行理财经理林铁峰介绍,由于澳元对人民币一直保持着升值的态势,同时澳大利亚政府此前曾连续六次提高银行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越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水涨船高,也就使得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2010年开始,在全部外币理财产品中居首位。

  不过,银行对购买澳元理财产品,有一定资金量限制,起存点一般为9000澳元,根据收益率不同,也有起存点在10000澳元、20000澳元的产品。

  外资银行:收益高 风险大

  中资银行在外币理财领域瞄准的澳元,不少外资银行也在澳元理财上大做文章,而且预期收益普遍要高于中资银行的收益率。

  事实上,截至2011年2月28日,共有7家外资银行发行的77款挂钩澳元理财产品处于运行期,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标明预期收益的在运行澳元理财产品中,预计最高收益在3%~5%(不包括5%)的有6款;5%~7%(不包括7%)的有6款;7%~9%(不包括9%)的有3款;9%~11%(不包括11%)的有6款;11%~13%(不包括13%)的有7款;超过13%的有3款。

  其中一款产品以37.5%的预计最高收益稳居预期收益榜首,多数外资银行的澳元理财产品,收益也高于中资银行同类产品。

  不过,高预期收益自然伴随着高风险。林铁峰提醒市民:外资银行澳元理财虽然收益率高,但也伴随着较高的风险。由于外资银行的外币理财多挂钩国外的股票、基金或是期货市场,风险很高。如果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好,外资银行的澳元理财产品甚至会出现负收益,平均跌幅也要比中资银行的产品大。

  总体来说,外资银行,高收益,达标率低,收益不稳定,风险大;而中资银行,收益一般,达标率高,收益稳定,风险一般。

  购买外币理财 宜短不宜长

  与大多数的银行理财类似,市民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同样是宜短不宜长。

  林铁峰告诉记者,尽管眼下东西方明显的利差会继续吸引国际资本流入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高利率国家,但澳元今年以来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涨幅,短期内有获利回吐的压力。而且历史经验表明,澳币币值本身的波动比较大。由于具有汇率和利率的双重风险,相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的风险更大。

  因此,建议投资者购买澳元理财产品,尽量选择短期的,七天、1-3个月的较为安全,时间越长、风险越高。另外,良好的心态和专业的指导都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冷静地判断市场趋势,在关键性位置上留下止损,赢的时候顺势而上,输的时候及时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