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收入2800元网络公司工程师5年内购车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案例:

  张先生,25岁,单身。网络公司工程师,月收入2800元,月刚性支出1800元,年终奖8000元左右。有一套50平方米左右住房,无存款,除公司缴纳“三金”外无其他保障。

  理财目标:

  1.婚房父母购买,需为结婚准备一笔婚嫁基金;

  2.5年内购买一辆私家车;

  3.目前所住房子的如何供养。

  理财规划:

  一、家庭财务分析

  张先生的家庭财务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资产过于单一,无任何金融资产,不利于抵御风险。张先生目前正处于创业期,正是立业成家的阶段,有一定收入,开始具备一定的偿还能力,住房、汽车消费需求强烈。但是由于工作年限较短,自身现有积累不足,有一定的贷款需求。按照张先生的年龄情况看来,他未来将成为整个家庭的顶梁柱,对于张先生家庭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张先生自身的保障,而从现有情况来看,仅靠法定“三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补充。

  二、理财建议

  1.准备3-6个月的月度支出作为应急准备金,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如急病的治疗等,建议张先生保留5000元应急准备金。

  根据张先生的个人和家庭状况,他最大的财务风险在于固定收入的中断,即对意外的准备不足。保障型保险正好可以有效规避这一财务风险,一旦发生疾病、残疾、甚至身故等人生风险,保险的给付金可以让父母维持较高的生活水准。

  一般来说,所有家庭成员的总保险费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为好,以免影响到家庭现金流和养老金的自我筹划,张先生家庭的年度保险金支出控制在4320元以内。根据张先生的具体情况,我们设计了四种保障,即意外险、重大疾病保险、健康险及养老险,共花费保险金4320元,建议从年终奖金中支出。

  2.张先生希望在5年内实现购置一辆家用轿车,建议张先生第一年的收入用作金融产品的投资,从第二年起张先生可以有26000元/年能用于增加储蓄或投资,由于张先生希望在5年内买车,因此建议提高储蓄比率。例如:每年26000元盈余中,10000元用于买车专项储备金,16000元用于增加投资和储蓄。这样,暂不考虑通货膨胀率和收入增长率的情况下,第4年末张先生就有3万元买车专项储备金,4.4万元可用于购车的储蓄存款(目前拥有的30000元储蓄+16000元×30%×3年=44400元储蓄)。

  张先生想在五年内购车,目标收益率较高,因此要加大股票型基金投资的比例,全部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从目前我国的股市来看,周期性较强,如果选用后端收费,往往几年后赎回才能在费率上真正享受到优惠,如果几年不赎回,基金的收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建议采用前端收费的方式。

  3.结婚费用一般包括结婚购房费用和筹备结婚典礼的费用。因张先生的父母来承担其结婚时的新房,在此只需考虑结婚典礼的花销。目前在武汉市结婚费用大概是5万元。由于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需要双方共同分担,同时身为男方,这笔费用是刚性的,建议留出5万元作为结婚费用预留开支,结婚时若只使用一部分,可将剩余资金转入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