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存准率再临上调压力 银行理财收益有望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刘志飞

  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央行持续在向市场净释放资金,不过,本周央行终于采取了净回笼。分析人士表示,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再次生变,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比较大。届时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有望再次走高,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与正回购合计2050亿元,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不过,在连续3个多月向市场注入资金之后,央行的回笼之手终于开始收紧。尽管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继续保持“地量”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但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元的“天量”28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量创下四个月来的新高。央行公告显示,周四央行将再发行32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可见,本周只剩下620亿元资金没能对冲,能否实现净回笼,关键要看周四的正回购规模。

  历史资料显示,春节前央行曾于1月11日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600亿元,当时央行已连续8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570亿元,当周到期资金为1110亿元。但就在3天后的1月14日,央行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分析,央行重启正回购,或许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又加大了。

  市场预期存准率近期上调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她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让商业银行减少不应有的利润,而不会从财务上对其产生硬冲击。吴晓灵认为存准率在目前19.5%的水平还不到极限。同时,她也指出,多用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不用利率工具。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表示,对于短期的政策,预期在3月11-20日之间,央行可能再次宣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但第一季度应该不会再次加息,再次加息则要等到第二季度。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气氛依然浓厚,可能3、4月份各上调一次仍有空间。

  根据存准率变化选产品

  根据前两次央行提高存准率的市场表现来看,货币市场收益率都会迎来一波快速上扬。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央行存准率越来越高,市场的资金也会越来越紧,货币市场收益率的波动可能会更剧烈。这对银行新发行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带来利好,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票据、货币市场等。上次央行提高存准率之后,银行新发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抬高,不过,随着市场资金重新宽松,新发产品收益率也明显回落。

  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中在售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多数都是中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4%之间。该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频率非常高,几乎每周都有几款产品推出,如果央行近期再次上调存准率,投资者可以趁货币市场收益率走高之前选择理财产品,或许会有高收益产品。另外,货币市场基金以及银行T+0理财产品对货币市场收益率的变化更敏感,投资者不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