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去年绩优基金变脸:嘉实遭滑铁卢 黑马东吴疲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丽霞

  在基金市场中,能长久笑傲江湖的基金少之又少!今年以来,基金排名照常大“变脸”。在市场风格的不断转换过程中,去年业绩优秀的基金今年似乎还没回过神来,整体沦落的不在少数。除了华商跌下神坛外,嘉实、东吴旗下的基金也出现了整体的沦陷。在今年的震荡格局中,东吴目前似乎并没有发挥出其一贯的优势。

  嘉实遭遇业绩“滑铁卢”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嘉实身上,作为“大块头”基金中去年业绩最为抢眼的一家,今年旗下基金也显出了整体沦落的特征。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嘉实旗下16只基金产品中仅有4只取得了正收益。这四只产品中还有两只是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即嘉实基本面50和嘉实沪深300,这两只基金也是嘉实旗下今年表现最好的两只基金。

  去年分别夺得偏股混合型基金“状元”和“探花”的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25%和-5.39%,在190只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到了第176名和186名,均处于垫底的位置。12只负收益的基金产品中,撇开两只封闭式基金,10只基金中,业绩在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在后15%的就多达7只,如嘉实回报、嘉实成长收益、嘉实成长收益、嘉实优质企业等。

  居于对后市市场的乐观,嘉实基金上周大幅加仓。根据海通证券的监测,在各大基金公司中,上周嘉实基金增仓幅度最大,为12.14%

  2010年在基金激战中,嘉实基金凭借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开花以1603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晋升行业第二。据晨星数据,嘉实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型、激进配置型、标准混合型)全年整体平均业绩回报为11.20%,在规模前20家公司里居首。

  然而2010年表现抢眼,新年以来嘉实便遭遇了“滑铁卢”。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的基金经理均为邵健,去年四季度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如出一辙,仅有1只不同,其余9只个股两只基金均进行了重配。资料显示,9只重合的个股为中金岭南、仁和药业、人福医药、恒生电子、江中药业、伊利股份、海通证券、康美药业、国电南瑞。这也造就了两只基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显然,医药消费电子类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获得了邵健的青睐,然而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的表现并不如意,这也拖累了嘉实系基金的业绩表现。

  东吴:疲软的黑马

  东吴基金被认为是2010年的黑马, 2/3产品业绩排名前十,仅有两只新基金发售的背景下,资产规模几近翻倍,基金业绩持续领先同业。然而这匹黑马在新年伊始却显出了疲软的态势。

  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东吴旗下7只产品(A、C分开算,不包括最近新成立的东吴中证新兴产业),仅东吴行业轮动和东吴新经济取得了正收益,其余五只产品收益均为负,且四只排在同类型基金的后四分之一。

  由美女基金经理掌管且一炮打响的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今年以来净值下跌3.96%,在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已经由去年的第8名降至了倒数第14名。王炯掌管的另外一只基金东吴进取策略去年在混合型基金中夺得第5名,然而今年也直线下滑至倒数第12名。

  根据民生证券此前对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过去三年15个季度(2007年至2010年三季度)的研究,该基金季度业绩波动比较大,震荡和下跌行情中业绩表现最好,原因在于仓位较低,资产置换率较高,且偏好成长型股票。在行业选择上,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倾向于投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石化塑胶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其中超配次数最多的为食品饮料业,平均超配比例达16.16%。

  对于2011年的市场,王炯此前就表示,会与2010年市场有相似之处,相似之处在于都会呈现一个震荡的格局,而不同在于机会可能更加难得。今年以来A股市场也确实是在震荡中走高,然后对于其习惯的市场和环境,其掌管的股票至少截至目前,并没有迎来乐观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东吴基金便认为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最大的投资方向,于是加大了在新兴产业上的人才投入、资源配备和投资研究,并于权威机构充分交流和研究,建立了新能源、新技术、新消费等三个新兴产业研究小组。在相继推出了新经济和新创业两只主题基金外,今年公司又上报了新产业精选基金,“新”字头系列主题基金已经成为东吴基金着力打造的品牌。

  市场风格的变化,很多基金公司难以做出及时的应变,基金排名大“换脸”也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这也让很多投资者感慨,选基金的难度不亚于选股票。以简单的排名来选择投资基金往往会让投资者亏损惨重。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在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可坚持两条线索,其一是大盘蓝筹配置较多的基金;其二,是个股选择能力强的基金。同时,可以适当参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