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个机构专家预测2月CPI增长4.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消息,统计局近日将发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月一致预期”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速均值为4.8%,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而PPI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同比增速均值为6.7%。

  食品价格涨幅放缓 CPI或应声回落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月一致预期”采集了国内外50个机构或专家的预测数值,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2月份CPI同比增速在4.7-4.8%之间,均值为4.8%,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其中,同比增速预期最高值为5.3%,最低值为4.3%。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测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4.6%。“CPI同比增长放缓最低原因在于食品价格回落,尽管今年调低了食品在CPI中的比重,但仍占有3成以上。”李迅雷对新浪财经表示。

  他认为,整个2月份除了石油价格上涨较快,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还有一定的回落,因此并没有对CPI增长产生太大影响。

  随着节日因素和天气因素影响的逐渐消除,食品价格的涨幅出现明显放缓,二月的最后一周,肉禽蛋、蔬菜、水产品等价格均出现明显下跌,粮油、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2月CPI同比增4.8%,其中食品价格预计同比上涨9.5%,低于上月10.3%的增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同样表示,综合判断,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5-1个百分点之间。他还指出,鉴于CPI构成权重调整之后非食品权重增加,而近期以住房租金为主的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预计非食品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大约在3%左右。

  油价煤炭价格飞 PPI价格环比上涨将延续

  调查显示,2月份PPI同比增速均值为6.7%,较1月份的6.6%有所提高。

  连平表示,近期上涨较快的有色金属、原油类产品均为国际市场上价格持续上涨的大宗商品。近期部分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导致原油价格快速上涨,未来局势发展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从而导致PPI短期内仍将维持上涨态势。

  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指出,今年春节早于去年,工业生产活动也就早于去年,同期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就有所增长,这刺激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提升。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和资深经济学家乔虹也认为,2月份PPI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6.6%升至7.1%。

  “趋势上3月份PPI可能还会稍高,但环比上或见顶。”李迅雷预测。

  加息预期放缓 “提准”仍强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2-5月份CPI将稳定于4.6-4.9%左右的水平,由此加息、准备金率调升等紧缩政策的节奏在这段时间将低于市场预期,2011年11月份以来压制资本市场的最大宏观因素将有所松动。此外,一些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行为将进一步带动资本市场的“第二波景气”提升。

  对此,认为二月份CPI仍将超过5%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新浪财经表示,CPI上涨光用加息的手段解决不了,因此她不赞成用加息,而比较赞成用存款准备金工具。

  “因为投资、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主要载体都在金融机构,因此用提存款准备金率约束流动性的源头是比较对路子的措施。”谭雅玲说。

  她指出,首先CPI指标上涨并不是需求引起的,而是在于投资和投机,因此用加息来解决效果和结果恐怕不会那么好;第二中国市场问题并不在于利率不高而引起的低效,投资没有回报比负利率问题更严重。”

  她还认为,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同时还应该采取辅助手段解决通胀,比如解决产业链低效、不均衡问题;增加市场的投资品种,特别是有回报的投资解决负利率问题。而加息本身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反而给中国货币政策效果和未来的调整带来更大的难度。(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