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投资银行CEO提案建议:应开征风电资源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展低碳经济仍是本次两会的委员、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提交的提案称,应该完善多方面政策的配套,推动我国风力发电产业的发展。方方认为,管理层应该试行“风电资源税”,以调动地方政府支持发展风力发电产业,并从一个方面遏制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低水平无序扩张。

  欲以资源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在去年的提案中,方方曾建议考虑在原发改委批准的风电项目电价之上,每度电再适当增加1-2分钱电价,并将该收益全部转移支付给地方政府。考虑到该增收部分若以电价方式出现,则进入发电企业的销售收入中,不便于顺利实施转移支付。参考国家正在矿产领域试行的“资源税”的方式,方方建议,在进一步细化区域风电电价的基础上,将上述建议的增收部分以“风电资源税”的方式体现出来,由电网企业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全部收购风电企业生产的电力的同时,按每度电1-2分钱的水平,额外交缴“风电资源税”,最终由地税部门根据当地风力发电上网量,对风电企业所在地政府实施转移支付。

  建议加速建设超高压、特高压电网

  方方同时建议,应加快我国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把丰富的风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尽早开发并输送到华北的京、津,以及华中及华东地区。我国在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技术方面目前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建议应加大加快对这一战略性领域的投入。同时在新一轮智能电网的规划与建设中,要充分考虑与我国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整体发展与布局相配合。此外,根据《可再生能源法》,有必要给我国电网企业明确下达收、售可再生能源电量的任务,明确未来各个时期电网企业收、售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其全部销售电力的最低比例,以保障和支持我国风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方方的提案还鼓励分布式风力发电站(场)的发展。方方称,我国除北方之外,其他地区的风场资源具有规模较小、地点分散的特点。参考欧洲发展风电的经验,3000-5000千瓦的小电站具有因地制宜、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有利于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风力发电产业中来。当然,这对我国电网企业在布网建设、并网手续和结算程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大力推行贯彻好国家能源局最近出台的相关鼓励政策,推动这一投资开发方式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