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让中国IT业很是不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Pad1热度未减,iPad2如期而至。3月2日,因病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苹果公司CEO乔布斯,意外现身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亲自揭幕iPad2的发布会。3月11日这款产品将在美国发售,3月25日起,将在美国以外的26个国家和地区发售。让中国消费者失望的是,iPad2在中国发售仍无明确时间表。

  虽然iPad2还没有正式在中国上市,但iPad1降价的风潮却波及了中国市场。iPad1在苹果中国在线商店中最低售价从3988元降到了2888元,降价幅度高达27%,Wi-Fi版32G的iPad1,也从4788元降至3688元。

  由于苹果的降价,国内的汉王科技等企业很是不爽,“苹果是在断同行的路”,汉王科技副总王邦江如此评论这场降价风暴。看来,汉王科技很有些愤怒,愤怒到就差说“乔布斯,你怎么不给大家留一点哪怕是喝汤的余地呢?”

  仔细想想,汉王科技的不爽是有道理的,毕竟这些年,大家在中国市场上相安无事,和和气气;可他的愤怒又是毫无道理的,这世界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

  在苹果产品的发布会上,乔布斯最后说了一段话:“很多家伙正涌进平板市场,他们把平板当做下一个PC来看待。软件、硬件由不同的公司完成,他们喜欢谈论速度,就像讨论PC时一样。在我们的身体里,每一根骨头都在说,这种思路完全不对。”虽然乔布斯没有说“很多家伙”是谁,可他老人家就像有先见之明,看透了包括汉王科技在内的许多企业的心思。

  我始终这样看待科技的进步:这世界没有过时的科技,只有落后的思维。就平板电脑而言,它并不算非常尖端的科技,只是,我们很多企业的思维和创新是落后的,这种落后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死存亡。

  以汉王为例,现在的汉王科技是矛盾的,它既舍不得曾经让它风光无限的电纸书,又不敢倾尽全力投入到平板电脑的研发中去(当然,有没有那个实力暂且不论)。一个犹犹豫豫、瞻前顾后、缺少创新的企业,能有什么大的出息?恐怕得永远跟在苹果后面拾人牙慧。

  但是,苹果此次的做法很明显是要把各个不同级别的对手逼到绝路。中国古代有“田忌赛马”的典故,苹果的这次降价风潮,则是将“田忌赛马”反其道而用之。田忌赛马是弱者的取胜之道,“下驷与彼上驷,上驷与彼中驷,中驷与彼下驷”。乔布斯的苹果却是强者的更强之道:凭借巨大的价格性能品牌效应,用自己产品线上已经“过时”的iPad1来对抗各路诸侯的主力军,用诱惑力更大的iPad2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将田忌赛马变成:用下等马胜对手的上中下三等马,然后,自己的中上等马就天下无敌了。在“乔布斯赛马”的策略面前,即便国人惯用的价格战术也毫无用场,因为乔布斯正好巧妙地运用了价格杀手锏。

  以前,乔布斯强迫大家服从他的产品,让你不得不改变使用习惯;今天,乔布斯“变本加厉”,让你不得不服从他的价格,你不降价可以吗?

  汉王科技的王邦江曾经这样自我安慰:“苹果在工艺、价格、服务平台等环节似乎占尽优势,还有什么突破口?苹果固然强大,但产品许多方面不适应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不实用,如果能在内容与服务的本土化方面多用力,在本土获得成功不是想象。”可是,苹果能有今天的成就,是靠去适应别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