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宝安石墨矿风波又起 私募欲待炒作第二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宝安“石墨矿”报告风波并未平息,公司昨日突然停牌。深交所公告表示:因中国宝安未及时刊登公司董事会公告,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9日起停牌,待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中国宝安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价值已经得到数家机构的认可,不应该是短期的炒作。”昨日,曾重仓投资中国宝安的深圳私募人士这样表示。而有早于炒作前发现中国宝安的市场人士称,目前是上涨趋势中一次正常的大调整。

  股价几近翻番

  因着充满魔幻的“石墨烯”材料,中国宝安春节后一举成为市场的龙头股。据各类材料介绍,石墨烯将是硅的替代品,可用来生产未来的超级计算机,可制造“太空电梯”的缆线等。而苹果一款超薄的透明概念机也在网上风传,据介绍,概念机利用了石墨烯比钻石还坚固的特点,和纳米材料结合,制造出了“无与伦比”的概念手机。而中国宝安则是目前A股惟一具有生产石墨烯产品的公司。公司在1月20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开始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

  虚实结合,让中国宝安春节后一飞冲天。股价从1月18日的低点13.30元,20个交易日内,一举上涨到2月22日的25.45元,股价几乎翻番。

  但与此同时,可看到在不断拉高过程中,该股在进行一场剧烈的换血。大智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中国宝安1月18日到2月22日主力资金流入1858403.36万元,流出1893899.34万元,净额流出35495 .98万元,成交量145983.17万股,涨幅79.85%,换手率136.08%。股价走到最高位时,筹码已经换完一遍。

  从2月22日进行的调整开始到前日,主力资金流入1302900.41万元,流出1368879.27万元,净额流出65978.86万元,成交量103691.81万股,涨幅-10.47%,换手率96.66%。前期潜伏资金已经完全可以成功逃离。

  “石墨矿”报告风波

  而在这期间,也让中国宝安卷入“石墨矿”报告风波。平安证券旗下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和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兵在2010年11月3日调研了中国宝安等,随后刊发了多篇强烈看多中国宝安的研报。2月17日,中国宝安在股价逐步攀高时,平安证券又发布《新能源业务助公司迎来第二春》研报,其中提到,“近年中国宝安尤其注重对新能源上游资源的拓展,BTR(贝特瑞)拓展上游打造鸡西石墨产业园,该矿品位很高,满足贝特瑞自用绰绰有余”。强烈推荐中国宝安,认为其合理价格为30.4元。国泰君安则在今年1月21日发布的《估值奠定底线 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信达证券在2月21日发布了《石墨烯让股价飞》的报告,均对“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黑龙江鸡西石墨矿”进行详细介绍。

  但在3月1日,中国宝安公开澄清没有石墨矿,表示“公司在鸡西有1亿吨石墨矿储量的消息不属实。公司在鸡西有个石墨产业园,主要从事石墨深加工,但是目前并没有石墨矿”。

  “中国宝安不是完全概念的泡泡炒作。”昨日,曾重仓中国宝安的深圳某私募掌舵人士介绍说,“石墨矿这个事,不是空穴来风,应该是有这些东西。”中国宝安被多家机构看重,只是目前面临一个调整。据记者了解,其已经抛售了手中多数中国宝安,等候再次进场的良机。

  曾早于市场炒作发现中国宝安价值的深圳市场人士张林昨日分析认为,一些套牢盘、获利盘要走出来,新的力量进入,中国宝安的股性非常活跃,未来的大行情没有走完。

  庄家巧妙完成操盘炒作

  对中国宝安诡异的走势,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主力完美地调配了各方力量,完成一波成功的操作。“从庄家的角度分析,布局周期或长达3年之久,此轮行情布局是由2010年6月初开始建仓的,经历了同年9月份的试盘,把自己的成本停留在了11.5元附近。”深圳麒麟投资操盘手、麒麟短线王分析师张浩轩说。

  张浩轩分析称,也许很多人会联想到去年10月22日公司发出的澄清公告:“公司将投资20亿元打造新疆新材料产业基地”。同样是澄清公告,同样是否定有利好,但不同的是,处在21元的股价时,庄家成本在11.5元,庄家已经有一倍多的盈利,在出货阶段。而此前在13元附近刚刚脱离成本区,处在拉伸的初期。如此来看,或许该庄家活动能力非常强,已经深入到了巧用媒体及券商的力量来达到自身的目的。

  他最后说,“也许仍有投资者对于未来寄予希望,但27.5元~30.3元一线的压力区仍是难过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