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后国务院将再议稳粮新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会”现场获悉,在“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再次以“粮食稳定增产”为主题,并将讨论关于增加产粮大县奖励等措施。

  今年,中央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可谓罕见。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连续两周以抗旱保粮为主题,仅隔一周,又在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

  在回应境外有关 “中国小麦很可能大幅减产”的报道时,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昨日指出,中国不会出现粮价暴涨。

  稳粮新政“两会”后将出

  “两会一过,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讨论一个文件,关于‘2011年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其中,要对产粮大县,特别是总量大、增幅高的县,在一般转移支付之外,再给予特别奖励。”昨日,在吉林团的全体讨论会上,韩长赋如是表示。

  这将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本年度第三次讨论与“稳粮增产”直接相关的政策。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情况发现,中央如此密集的讨论粮食生产、出台扶持政策,近三年来尚是首次。

  韩长赋介绍道,去年全国粮食增产312亿斤,但增产的省份却只有五个,即东三省、内蒙古和山西,另外有11个省份减产。此外,目前我国真正能够不间断地向外调粮的省份只有6个,而不少省份正由产销平衡区变成了粮食调入区。

  “所以,要稳定南方、提升北方,加大对主产区的支持,调入区和平衡区也一定要顶住,不能无限扩大。”他说,对于产粮大县,未来会加大补贴力度。这一措施将直接利好于吉林、黑龙江等产粮大省。据农业部统计,排在全国前10位的产粮大县,有6个在吉林。

  韩长赋强调,“优化结构”也是“十二五”时期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务院强调,对那些需求增加很快,市场紧缺的品种要促进生产,比如东北的粳稻。另外,在单产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主要是玉米单产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他说,我国水稻、小麦每年的产量都比较稳定,产量波动最大的是玉米,所以每年粮食是增产还是减产,增减多少,玉米的权重最大。

  我国不会出现粮价暴涨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我国粮食价格上涨了15%,这一数据远远高于2010年初中国社科院预测的4%。对此,韩长赋在会议间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目前国内的粮食价格还是合理的。”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粮价剧烈波动,但我们的涨幅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他认为,最近国内粮食价格上涨是气候灾害、流动性过剩、国际粮价波动、通胀预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但韩长赋强调,有两个中长期的影响因素,一是成本推动,二是城市化收入水平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导致的需求拉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粮食价格逐步的、持续的、温和的上涨是必然的。”

  他还称,目前我国玉米、小麦、水稻的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国际上粮食储备占消费的比例以18%为警戒线,而目前中国的这一比例接近40%。

  对于今年旱情是否致小麦减产的担忧,韩长赋亦回应:“前几天的降雨和小麦旱区高度重合,而且正好是在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现在看来多数地区的旱情明显缓解,但还要看3月的情况,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中国小麦很可能大幅减产。受此报告影响,美国小麦期货在2月初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对此,韩长赋指出,某些境外舆论是不符合实际的,也是不了解情况的。中国不会出现粮价暴涨。

  “我们会努力实现第八个丰收年,”他还透露了今年各类粮食的生产计划,“去年夏粮和早稻减产,今年要争取恢复性增产;去年秋粮大幅增产,尤其是玉米增产290亿斤,今年要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