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再现贸易逆差 规模略超去年3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2月逆差规模73亿美元,为近7年来最大值,上次逆差为去年3月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月,又一次出现贸易逆差,规模略超去年3月水平。去年3月,我国出现了当时近6年来的首个贸易逆差,当时规模为72.4亿美元。

  受春节长假影响

  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海关总署昨日表示,由于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逆差规模为近7年来最大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昨日表示,出现逆差不仅仅是春节因素,外贸随着从金融危机中逐渐恢复,一直呈现进口增速快于出口,今年前两个月也延续了这个趋势,因此出现单个月份的逆差也是正常的,不能因此判断全年会实现贸易平衡,但可以判断中国的顺差规模会继续缩小。

  预计今年顺差继续缩小

  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常被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进口增速继续快于出口,外贸顺差会继续缩小。

  他表示,担心需求不足比担心通胀还要更厉害一些。他说,今年投资“四万亿”计划已到尾声,很多促进消费的政策也到期了,因此消费增速可能也受到一些影响,而出口又受到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担心今年的需求会出现不足的局面。

  在本次“两会”上,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也在发言中表示,防止通胀转向滞胀,是当前最重要的经济问题。

  记者胡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