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季节因素干扰 2月73亿美元逆差或是暂时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本报记者 卢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贸易逆差73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2月出口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反映季节性因素、外需传导的滞后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贸易逆差只是暂时现象,预计3月份进出口增长将有所上升,贸易逆差将有所缓解。

  春节因素影响

  2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其中,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37.7%降至2.4%,2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51.0%降至19.4%,经季节调整后,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增长26.6%。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指出,贸易逆差只是受到春节因素干扰的暂时现象。在春节假期之后的几周内,出口受到的影响远大于进口,因为出口企业更倾向于延长实际假期。因此,净出口在年内往往会呈前低后高的趋势。

  今年春节在2月3日,节前集中报关效应使得1月份进出口超预期,对2月份进出口造成分流。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3%,进口增长36%,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

  实际上,由于2010年春节时间较晚,当年3月份出现过唯一一次7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与今年2月份逆差几乎相同,但此后恢复为顺差且不断升高至10月份270亿美元的水平。

  交行金研中心分析师陆志明指出,2月份国内春节放假停工,导致出口企业生产出现短期季节性中止,出口增长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状况未有改变。2011年1-2月份,一般贸易逆差288.5亿美元,同比扩大3倍;加工贸易顺差474.7亿美元,仅扩大18.8%。

  从贸易国别分析来看,逆差仍主要来自东盟和日本。2011年1-2月份,我国与日本贸易逆差93.3亿美元,同比扩大64.5%;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逆差43.6亿美元,扩大1.4倍。

  贸易逆差将缓解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2月份出现逆差是非趋势性的,过去10年间,单月贸易逆差仅在2003年1月和3月、2004年1-4月及2010年3月短暂出现过,随即重续顺差趋势。此外,这也与进口价格上升有关。重点进口大宗商品(原油、成品油、铁矿砂、大豆)2月份进口金额的同比涨幅超过进口数量的涨幅,表明这些商品的进口价格涨幅显著。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涨势的趋缓,贸易顺差将得以恢复。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3月份进出口增速将从2月份的低谷双双反弹,但今年晚些时候出口增速应当会随着全球需求的放缓而降低。

  陆志明表示,3月份贸易逆差可能有所缓解。由于2月份贸易逆差很大程度与春节季节性影响有关,3月份出口企业复工之后,出口规模与同比增速应有所提升。在此基础之上,贸易逆差可能会出现好转。但考虑到去年3月份也是逆差72亿美元,历史数据显示2-4月份为年内贸易顺差较低的时期。因此3月份仍可能维持逆差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