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威达:CPI二季度居高不下 1-2次加息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腾讯财经讯3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食品价格上涨1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2%。

  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向威达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PPI在短期内还会有上升的空间,从使得CPI在第二季度居高不下。

  他认为,在上半年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势在必行的。“上半年至少再加息1至2次,总共上调0.5个百分点,由于货币市场到期资金多,资金的回笼力度有限,所以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3、4月份也会上调一至二次,共上调1个百分点。”

  向威达称,PPI在短期内还有上升的空间,主要的原因来自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在短期之内不会稳定下来,这将大大刺激油价的上升,从而造成的影响就是国内工业成本的上升,进一步导致PPI数字上升。”

  他分析指出,PPI上升后,对制造业工业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都会构成压力,从而令成品油价、食品价格上涨。因此,第二季度,CPI将居高不下,虽然未必会创新高。

  中长期看,向威达预计,CPI仍然是上升的趋势。“由于CPI结构的调整里增加了住房类价格的比重。而中长线看,房租仍是上升的趋势。” (文/杨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