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留彦:通胀呈趋稳态势 加息可能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3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月份宏观数据,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7.2%,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并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此,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赵留彦,他表示2月CPI数据显示通胀有趋稳态势,接下来央行动用加息工具可能性较大。

  赵留言称,当前物价是否已经下降还不能做明确判断,因为物价的上涨和回落都有一定的粘性,调整速度会缓慢显现,从2月的CPI数据看来,还是有趋稳的态势。

  资料显示,2月18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5%,成为历史最高点。

  他认为,在当前货币紧缩的环境下,如果物价持续走高,动用加息的可能较大。

  “相反,利率上调仍有一定的空间,目前看来相较市场上各类投资品的受益,银行利率过低。”赵留彦称:“很多商业银行通过设计无风险理财产品,绕过了较低利率,以吸引客户。因此,现在看来,加息工具运用的可能性较大。”

  就PPI的高速上涨的问题,他分析称:这是源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特别是国际油价和上游原材料上涨过快的原因。

  “如果PPI继续走高,则不利于国内CPI的稳定回落。”赵留彦表示。(文/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