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知名分析师袁林:黄金牛市仍将延续一到两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结识袁林先生,是记者进入《卓越理财》杂志社的半年后,那时他还是一家知名黄金投资公司的高级黄金分析师。而今,再见到他时,他已是三和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闲谈中,记者向他请教分析黄金价格走势的技术方法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操作的要领,他却莞尔一笑,“不要太迷信技术指标。也许当你在这个市场中想的不是要赚多少多少钱,也许你就真的会赚了。”这句近似“禅”味的话语事后让记者回味良久。也许真的只有“放下”方能“自在”。

  《卓越理财》:从黄金分析师到公司管理者,这样的转变,您有什么感触?

  袁林:应该说既有变化,又没有太大不同。以前更多跟数据、研究报告打交道,现在更多是跟人打交道,这是最大的不同。但有一点没有变,我所关注的产品与服务都是以客户为导向的。我们新成立的这家公司,尽管部分是按照原有的模式延伸,但我们还希望为客户提供其他公司没有的东西,譬如专业、个性化的服务。我个人本来就是做专业领域研究的,除了公司的日常管理之外,我也不会放弃原来的工作。从这方面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从公司管理人员来说,工作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恐怕会分散一些精力。在我看来,公司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由专业的人来帮我做事情,目前的压力不是太大,所以说,区别不大。

  《卓越理财》:您能简单介绍下目前贵公司的一些相关业务吗?

  袁林: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有实物金、预付款买卖、投资咨询等。就买卖的品种和交易平台来说,行业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各个公司经营产品同质化情况普遍,实际上我想投资者更需要优质的服务。如果我们能做得更专业、或更有前瞻性的话,这方面的优势可能会大些。因为这跟证券行业的发展差不多。在中国投资者散户化的情况较明显,我想与国外市场一样,最终会朝一个方向走,比方说更多的基金会帮你管理资金,专家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等,我们也会朝这样的方向发展。

  《卓越理财》:黄金ETF持仓量,对金价走势有何影响?

  袁林:通过黄金ETF持仓量去分析黄金价格走势,是因为这个品种最近几年交易量和市场影响非常大。它的持仓量相当于每年新增的黄金矿产产量一半还多。实际上,我觉得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纸黄金,完全跟买卖基金一样。它所代表的是一种真实的黄金资产。但我们国内的纸黄金,并不代表黄金的所有权。从这点来说,黄金ETF是优于纸黄金的。

  其次,SPDR黄金ETF(全球最大的黄金ETF)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占全球所有的ETF基金份额最大,整个黄金ETF持仓量比整个美国的黄金期货的持仓量略大一点。美国黄金期货的持仓量只是合约的持仓量,针对它所拥有的库存实际上应该小于黄金ETF。从黄金现货市场的库存交易量来看,黄金ETF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影响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它的持仓量的变化跟金价之间有非常强的相关性。一般认为,像黄金ETF持仓量出现一定趋势性变化的时候,往往金价也会出现一定的趋势性变化。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两者之间的相关性有所减弱。事实上,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由于对现货投资需求增长的影响,ETF持仓量增长的幅度远远大于金价走势。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正常的回归。即,现在是金价比较强,而黄金ETF持仓量有所下降,可能是对前面的变化的一种修正。

  《卓越理财》:在上海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提到将探索推出黄金ETF,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袁林:同一种产品在国内和国外的前景可能会不一样。其实,国内的黄金投资产品已经不少了,银行提供的纸黄金已经可以满足了这一部分客户群体的需要。黄金ETF并不能带来更多的服务或比较价值。这个产品即便推出,并不一定有更好的发展。我很难想象一个做纸黄金的投资者为什么会去选择黄金ETF。

  《卓越理财》:您怎么理解中国因素对金价的影响?

  袁林:我觉得中国因素对黄金价格走势影响非常大。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很好把握。其实在其他商品市场上也看过类似情况,如原油、铜等。这些商品当然还包括农产品,中国既是最大的生产国又是最大的消费国,但是在这些市场上我们并没有把握定价权。黄金的情况类似,中国目前是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但我们依然没有黄金定价权。因而,中国因素只能是相对而言的。毕竟有这么大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一定会对全球的黄金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并不说明中国因素就是决定性的因素。

  《卓越理财》:您如何看待未来金价走势?

  袁林:从目前来看,金价一直是处于上升趋势的,这轮黄金牛市至少会持续一到两年,因为形成黄金牛市的格局并没有改变。从中长期走势看,走向1500美元或更高是最终的选择,回调只是在达成更高目标之前的必要准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突破1430美元的时候将会是更好的买入机会。如果大致地以金价横盘的宽度来预估今年的上涨目标,那么我认为至少是1600美元。当然,猜测和预测并不足以作为交易的所有依据。一旦金价按照上述预期去运行,投资者仍然需要在主要的交易计划中,根据盘面走势不断调整持仓比例和进出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