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上理财有门道 投资者应学会择优去劣合理运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傅烨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先登录银行官网,查一下信用卡账单,通过工资账户归还欠款,并交纳手机费与宽带费,再去理财网站,看看最近有哪些推荐的理财产品……

  近年来,随着百姓的理财意识逐步增强,“时尚”的网上理财法也越来越普及。除了上网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者轻点鼠标便能在网上开户、购买、赎回基金,并进行炒汇、炒金、债券交易。至于网上炒股、网上投保,更是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尽管互联网提供的各种理财方式,已基本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理财需求,但要真正做到轻敲键盘就能打理好资产,还得掌握一些窍门。

  用好优质网站目前,我国不仅有为数众多的综合类网站和财经信息网站,还有不少面向个人或家庭,提供理财信息、投资建议和技术分析的理财网站,投资者应学会择优去劣,合理运用。

  如果有“单项”理财需求,不妨关注那些“专攻”某个领域的理财网站。如名为“理财者”的股票投资分析网站,就是为“热衷”炒股者而备,该网站提供7×24小时全球股市报价和机构研报精华,帮助股民及时掌握主力动向。又如专为炒汇者服务的“理财18”,该网站免费提供外汇美指行情数据,请国际外汇专家预测外汇走势,并向投资者提供外汇交易进阶培训。再如,现在参与炒金的投资者不断增多,但炒金需要对国内外财经动态和国际金价走势有敏锐洞察力,而一般人没多少时间去研究。由此,投资者平时不妨到“中国黄金投资网”等专业网站查看金价行情,阅读专家评论,并可通过模拟操作进行“演练”,从而积累一定的经验。

  如果有综合性理财需求,不妨关注那些涉猎广泛的专业理财网站,如“财智网”、“金库网”、“理财中国”、“智汇财富网”等,这些网站大多将消费、投资、储蓄、贷款、证券、保险、银行、债券相融合,帮助个人管理资产,并进行收益核算及统计分析,有效节省投资者管理的成本和时间。

  当然,要在“茫茫网海”中寻到适合自己的理财网站并非易事。投资者可以利用GOOGLE、百度、雅虎中国等搜索引擎,寻找理财的优质网站,或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基金、信托等理财术语,就能方便地都找到有用的资讯。偷懒一点的话,不妨将经常使用的网站收入浏览器的“收藏夹”中,日后再用就可省时省力。

  用好理财工具理财专家刘彦斌曾经说过,“毛主席都记账,即使你再忙,也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的确,不管你是否有钱,个人理财最基本的“功课”就是要编制一本账本。不过,诸如存贷款利息等账本项目,对普通人来说较难厘清,此时,不妨利用网上理财工具来进行相关“作业”。

  最基本的“工具”,当然还是来自商业银行。譬如,由于目前多数商业房贷及公积金贷款都是由中国建设银行提供,因此,该行网站上包含个人贷款计算器、个人存款计算器等在内的“理财工具箱”就非常专业。此外,一些财经网站也向大众提供“理财工具箱”、“房贷计算器”等软件,帮助人们解决一般的“算账”难题。如“中华会计网校”网站,设有组合贷款计算器、教育储蓄利息计算器、公积金计算器等理财工具,包括提前支取与存单抵押贷款比较、算算购房的“零碎钱”、部分提前与全额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比较、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比较等问题,都能加以解决。

  一些知名的社区网站,也有较实用的记账工具。如“开心网”就有记账功能,包括“我要记账”、“我的账本”和“好友的账本”等设置,可以让会员交流各自的记账生活。又如以“免费在线记账工具”为主题的“钱包网”,同样让人们拥有属于自己的账本,记录日常开支,还可学习记账“达人”管理大宗支出和收入账目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