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要控制风险 不仅要赚钱更要会花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不仅要努力赚钱,更要学会花钱;不仅要谋划现在,更要规划好未来。让我们的钱流动起来,赶超CPI,最大限度地实现保值和增值。

  李丽生说她最大的爱好是学习,通过远程课件自学了理财师课程,工作之余便练习书法以陶冶性情。因为行程问题,记者没能赶赴内蒙古面对面采访李丽生,但是依然感受得到这位理财师严谨治学的热忱和孜孜不倦的热情。

  从1980年进入银行业工作至今,李丽生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路走来荣宠颇多:全国人民银行系统十佳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金融系统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百佳模范新闻人物。她现被借调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从事课题研究和金融刊物的编辑工作,已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金融论文40余篇。

  敏而好学 可以为师

  在由东方华尔举办的第五届理财师大赛中,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乌兰察布市中心支行的李丽生获得"全国十佳理财师"荣誉称号,她是唯一一个没有理财实战平台而且年龄最大的获奖选手。

  "我长期从事基层央行的业务工作,一直坚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理论的学习,自己平时结合实际对多领域的金融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系统研究,培养了对于经济生活敏锐的观察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手头的闲散资金多了,投资渠道和投资产品也不断增多,而且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考虑和退休后的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了,追赶CPI的意识也迫切了。但是,目前在我国,人们对理财规划的认识还非常肤浅。无论是现金规划、消费规划、教育规划、保险规划、税收筹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还是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都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然而,相对于日益增强的理财需求,我们的专业人员却显得十分缺乏。

  "这种情况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迸发出来,我对理财规划职业的热爱也驱使我去挑战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名专业的理财师。"

  对于一个已经历练二十多年的职场人来说,潜心学习是件难得的事情,而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又要付出几分耕耘几多辛劳?为了能够进行系统的学习,又不影响日常工作,李丽生购买了国家理财规划师指定的培训平台----东方华尔的远程视频课件,一遍又一遍地听讲,一次又一次地练习。"通过学习,我接触到了太多日常金融工作中不曾接触过的专业知识,理财计算、理财相关法律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教程中大批国家一流教师的精彩讲解,也使我眼界大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丽生不仅顺利地通过了二级国家理财规划师的考试,而且在理财师大赛中一举荣获 "全国十佳理财师"称号。

  理财要降低风险

  "理财师对于大众理财有很好的启示和示范作用。他可以向客户传达正确的理财理念,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理财规划的重要意义,并为客户提供财务策划建议,使客户的财产实现最大收益,承担最小风险以及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目前,除了为自己进行理财规划外,李丽生也为身边的人提供理财咨询帮助。她曾经建议李先生把手头存在银行的钱用于投资房产,现已取得可观的收益。"理财师一定要对宏观形势有预见性。今后如果有机会,我将在金融机构或者第三方独立理财平台上,进行更多的专项或者综合的理财规划,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李丽生建议在人们踊跃投资的同时要注意风险控制。在降低理财风险方面,可以进行分散投资和长期持有操作。

  "分散投资应有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过度分散,因为分散过度会加大投资成本。二是一定要分散到相关性很低甚至是负相关的投资组合上。长期持有如定期定投可以使你的投资成本起到平均摊低的作用。对于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或者不想承担过大风险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持有具有时间复利的效果。股票型基金比较适合作基金定投,当然,也要对基金公司的信誉、管理水平、研发水平等进行了解和权衡。我自己的投资品种主要是基金、房产和艺术品。"

  股市总体不会利好

  李丽生分析说2011年的宏观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从总体上来看,货币政策不会宽松,准备金率或许会继续调高,利率上调的压力也比较大,经济增长速度总体来说可能会放缓,对股市未来的总体行情来说可能不够利好。

  但是,由于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调整的效应将会凸显出来,一些"十二五"规划中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会有较好的发展。这些产业是股票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的主要对象。不过,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形势变化灵活应对。

  插排:分散投资应有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过度分散,因为分散过度会加大投资成本。二是一定要分散到相关性很低甚至是负相关的投资组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