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势猜想:

  两会开完震荡整理为主?

  实现概念:75%

  具体理由:两会期间市场氛围非常火热,投资者在感受到了强烈的维稳信号后都较为亢奋。但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情况似乎显得不那么好看,沪指冲上3000点后迅速回落。市场人士总结了方方面面的原因:有人认为是上海5年250家蓝筹和深圳3年1000家中小企业的扩充规模吓到了广大投资者;有人认为是前期因两会搁置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预期再度抬头,货币政策继续从紧概率很大;有人认为是因为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出现逆差了,经济状况有转坏的趋势;甚至有人说是因为海外一名经济分析人士运用某金融监控体系分析中国经济之后觉得中国房地产2013年就要完蛋了,顺便还会带垮几家银行什么的。但我们认为原因很简单,请抓住要矛盾。想一下前期为什么指数敢于上涨,个股为什么敢于活跃?是谁连续两天剽悍的买入银行股硬撑指数度过难关?再联想一下13日两会结束,本周五(11日)已经是两会结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样想来,指数这几日出现的调整就比较好理解了。消息和政策是不定的,指数运行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资金,资金既然因为某种原因流进了市场,也会因为某种原因流出市场。资金的流金流出直接导致了指数的上上下下。下周随着两会的结束,市场短线或将面临一定的调整,投资者需保持一定的警惕。

  应对策略:总体上降低仓位,随着资金的抽离,短线而言蓝筹股机会不大,注意根据市场短期特点挑选投资品种。

  主力猜想:

  下周继续“抓小放大”?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实际上本周指数从周二开始就不大给力,但市场氛围非常火爆,每天都可以看见15只左右的个股出现在涨停板上。虽然指数出现下行,但个股非常活跃,赚钱效应甚至还略有放大。从最近几天指数的走势就可以看出端倪,此前一段时间经常是沪指强于深成指,深成指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最近几个交易日一般都是沪指弱于深成指,深成指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主力资金明显涌入中小板和创业板,这几个交易日位居涨幅榜前列的也更多的是年报高转送题材、填权类、两小板中的新题材等。预计两会结束后市场将继续维持“八二”现象,主力资金仍然会集中于高转送等题材进行操作。

  应对策略:控制仓位,精挑细选一些成长性好、经营状况稳健增长的中小盘个股。保守型则可以适度考虑防守型品种,如高速公路、医药等。

  热点猜想:

  高转送概念?

  实现概率:85%

  具体理由:两会结束前夕,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抓小放大,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连续几个交易日强于主板指数。场内赚钱效应主要就是由这部分概念带起。此前由于种种原因,部分高转送个股公布转送预案即遭遇见光死,而目前随着整个市场注意力的转移,这一部分个股或许比其他品种更有投资机会。

  应对策略:在总体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精挑细选一些兼具成长性和高转送题材的个股,如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且10转10派1的(002324)普利特、专注于大气粉尘污染治理且具有一定高转送预期的(300056)三维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