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2月逆差将减小人民币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3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贸易逆差达73亿美元,为11个月来首次出现逆差,单月逆差数额创7年来最大。这一结果大大出乎此前国际调查机构和市场人士的预料。不过,媒体分析认为,石油价格上涨、中国农历新年等都是产生巨额逆差的原因,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恶化,同时,也减小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10日,国际媒体纷纷用“震惊”、“完全出乎意料”形容中国2月的“巨额贸易逆差”。此前,道琼斯通讯社曾预计中国2月份将实现39亿美元顺差,路透社调查结果为49.5亿美元顺差,彭博社预计为49亿美元顺差。而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具体数据,2011年1月至2月份,中国的铁矿砂、大豆、汽车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则普遍出现明显回升。10日,因为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影响,再加上国际评级机构调低西班牙国债的信用级别,全球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华尔街日报》10日引述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王庆的话称,中国2月份贸易数据与市场预期差距较大,更多是由于技术性因素,比如受到春节时间影响,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恶化。报道认为,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持续涨价也是中国出现巨额逆差的原因。有经济学家预计,油价每桶增加1美元,中国的顺差就可能减少19亿美元。分析还认为,整体来看,中国的出口增长依然稳健,而进口增长则更为强劲。中国2月的贸易逆差并不会持续,中国全年将仍保持贸易顺差。

  彭博社10日说,中国一直受到对其出口导向政策的批评,现在正值两会期间,进口增长强劲这一消息来得正是时候,将减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