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晓受奖期权75%未解冻 出局损失过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贝恩浮盈已近30亿港元,成国美股权战最大赢家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国美变局似已曲终人散,陈晓与黄光裕的争斗本质逃不离“追名逐利”。黄氏家族成功夺回国美控制权,大股东权益得到充分保证;陈晓黯然离去,初步计算损失过千万;而不动声色的幕后推手贝恩,却在这场大变局中已斩获近30亿的账面盈利,成为当下最大的赢家。昨日国美电器股票一度涨6%,最后以每股2.80港元报收,涨1.08%。

  陈晓失去3/4期权资格

  陈晓或许是此刻最能感受“人走茶凉”的悲怆,就在昨日其前脚刚离开鹏润大厦,国美便迫不及待地向外界发布了一份“媒体问答”。对于陈晓的离开,问答中作出如下表述:“陈晓先生以私人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是一种理智的行为,也是国美股东的共同选择,只可惜走得太晚了。”“陈晓先生在任期间,企业、股东和社会等方面蒙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在陈黄争斗激烈时,此种风格的言论则是砸向大股东黄光裕的,多数国美董事会成员彼时貌似很坚定地站到了陈晓阵营。

  不过,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昨日评点认为,“就事论事,陈晓是个职业经理人,没有过错,有过河之功,不该受到诛心攻击。”在她看来,目前的结果是资本力量与中国家族企业、忠义文化结合的必然后果,陈晓完成了他的使命。

  从利益角度来分析争斗各方得失,显然要比单纯的立场论来得轻松。对于陈晓这么迅速地辞职,业界普遍认定是已与黄家和贝恩达成协议,可获相关补偿,而杜鹃资产恰好在此时被担保解冻,也正说明黄家要付出成本,以求快速解决控制权乱局。不过,牵扯各方至今仍不肯就此直接表态。

  不过,陈晓退出的损失却不难通过公开信息进行初步推算。2009年7月7日,国美电器宣布实施股权激励,其中受奖励最多的高管就是陈晓,获得2200万股的期权。按照激励方案,以1.9港元为基准,每年7月解冻1/4,4年后全部解冻,这期间股权获得者可以1.9港元购入国美相应股份,行权时国美股价越高,收益就越大。由于股权激励实施时间未满2年,陈晓受奖励的股份目前去年7月只有1/4解冻,目前仍有3/4期权未解冻,去年以来国美股价基本维持在3港元左右,以1港元为差价来计算,陈晓提前离开至少损失了近1650万港元。

  “如果陈晓到7月后再离职,将可以兑现另外1/4期权,起码少损失将近600万港元。”消息人士称,杜鹃回归后,态度坚决地要求陈晓尽快离开,因此陈晓股权收益受到影响,而这也是支撑补偿说的一个力证。据了解,陈晓本人持有国美电器1.25%股权,陈晓女儿陈叶持有0.42%股权。目前国美总股本为150.55亿股,按昨天国美电器收市价2.8港元计算,陈晓个人持有的股票市值约5.27亿港元。对于陈晓的去向,有消息称自春节之后,陈晓一直在上海开始展开一项全新的事业,进军中国家居用品、饰品连锁零售行业。此外,坊间另有一种传闻则称,陈晓将会在一段时间以后再次拉起一支队伍,专攻国美、苏宁仍旧薄弱却打算深耕的三、四级市场。

  贝恩获160%收益

  贝恩一直被认为是处于陈晓与黄光裕较力中间最具决定权的力量。2009年6月22日,在陈晓主导下,国美与贝恩订立投资协议,由贝恩认购国美可转换债券人民币15.9亿元(相当于约18.04亿港元),当时这部分转债票面利率5%,每半年付息一次,转股价格为1.108港元。2010年9月15日,贝恩以15.9亿元人民币债务投资通过转股,占国美股份9.98%,持股国美16.307亿股,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

  按照国美10日2.80港元收盘价计算,不计贝恩的债券利息收益,贝恩投资国美的股权目前价值45.17亿港元。此前国美付息两次,贝恩利息收入约1.8亿港元。以贝恩在国美18.04亿港元的投资计算,截至目前,贝恩账面盈利达29.42亿港元,投资收益率163%。

  有评论人士认为,资本成为本次国美股权战役中的最大受益者,是贝恩“反水”间接促成了黄光裕的胜利。在去年“9·28”股东大会投票时,贝恩倒戈黄光裕一方,否决了国美增发权。“这样选择不是没有原因的。”

  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贝恩资本的竺稼之前就职于大摩(摩根士丹利),当年陈晓创立的永乐与大摩合作,随后又倒手将永乐卖给黄光裕,使得大摩在永乐投资事件中受到损失,“陈晓先做了不好的事,所以竺稼在“9·28”时摆了陈晓一道。”不过,这个说法没有得到很多财经人士的认可,他们认为贝恩的取向是通过稳定国美经营管理,通过提升股价从而兑现更大投资收益,利益最大化的导向显然大过所谓个人恩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