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央票利率上升 分析称减轻存准提高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票面利率上升16个基点至2.7944%,发行量增加至320亿元;央行同时展开了72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一周内回笼资金达到2150亿元,实现净回笼100亿元,结束了持续16周的净投放。有分析师认为,本次票面上调是数量型调控趋缓的信号,而非加息信号,能减轻提高准备金率的压力。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分析,央票发行利率上升表明,央行欲继续引导短期利率上行,逐步与市场利率接轨,扩大公开市场短期回笼资金能力,缓解依靠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的压力,提高准备金率的压力有所减轻。未来准备金率是否上调主要看3月份信贷是否能够平稳增长,目前看来,3月信贷增长还不高。石磊指出:“本次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不能被视作加息的信号,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更具基准利率的信号作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公开市场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央行公开市场功能的恢复,可以适时将上半年资金滚动操作到下半年到期,并对资金面情况进行平滑,远比上调存款准备金政策灵活。央行此次调整正回购利率以及3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主要还是出于回笼资金的目的,预计近期央行可能还会保持资金净回笼。(记者 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