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提高并购重组标准 建退市责任追究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1日下午消息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今日在京表示,去年证监会已经成立了退市指导小组,目前已经有了关于退市制度的总体方案,将建立上市公司退市责任追究机制。

  据欧阳泽华介绍,证监会去年成立了退市指导小组,已经有了总体方案,明确了退市的基本原则和思路。方案设计包括三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完善关于退市的财务标准;二是提高并购重组准入标准, “标准正在研究”;第三是要通过司法方式,建立上市公司退市责任追究机制。“不能让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后将责任推给社会和政府。”欧阳泽华如是说。

  昨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介绍了创业板退市制度设计的核心,即不允许重组和借壳。

  此前,证监会表示,发行部拟探索分行业审核,上市部将试行分道制审核。对此,欧阳泽华今日称,目前已经有方案进行论证,其中需考虑交易主体规范程度、选择何种并购交易的类型以及标的资产是否与当前产业政策一致。“分道制有四个原则,一个是依法合规,二是要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三是公开透明,四是公正客观。”

  欧阳泽华指出,根据上述因素,会安排不同的审核方式,如果档次很高就会得到很快的审核,依次将进行常规审核、 审慎审核,也可以分三到四档。“各归其档”,由此可以预估审批时间。

  “下一步细化后,相关程序将会推出”。欧阳泽华如是说。他还介绍称,证监会近期准备对公司治理规则进行适当修订,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拟推动出台关于独立董事监管条例。

  欧阳泽华还表示,今后借壳上市的门槛要趋同于IPO的标准,在并购重组的融资工具安排问题上 ,他表示,证监会正在与发改委等共同考虑,推出并购基金。

  在并购重组定价市场化问题上,欧阳泽华称,这涉及到并购主体市场化水平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同时还需要保护投资者利益。“定价机制链条很长,而二级市场对此反映也比较敏感。”涉及到并购重组的税收安排的一揽子方案,证监会也协同财政部门等进行设计研究。(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