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个税起征点肯定高于2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透露

  陈晓薇

  【深圳商报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陈晓薇)10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大会发言人透露:个税起征点肯定比2500元这个数要高。

  修改职业病防治法解决鉴定体制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指出,完善法律体系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任务,社会的发展永远会给法律体系提出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在法律体系形成之后,将从修改现行不合时宜的法律、制定配套法规、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新制定法规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完善工作更有挑战性,任务非常艰巨。

  他说,此次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议案中就有81%涉及到对法律的修改。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修改的法律中,包括预算法,目前相关单位正在进行中。另外还有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主要是解决职业病鉴定的机制和体制问题,使职业病的鉴定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从而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此外,还有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都要根据新的情况进行修改。

  此外,今年要新制定的法律中,有行政强制法,主要是规范行政机关的强制行为,保障公民权利的立法;有精神卫生法,这部法律的宗旨就是关注精神健康,强调政府服务和政府责任,使每个人不仅物质上富裕,而且精神健康,幸福指数提高;有出入境管理法,这也是和我们国家对外交往不断扩大,出境和入境人员都大幅增加有现实联系的。

  个税起征点肯定高于2500元

  吴邦国委员长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立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完善财税方面的立法。2011年,还有一部与民生关系非常密切的法律,即个人所得税法,已经启动了修改程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透露,今年立法计划中,还打算制定增值税法。

  李飞说,国务院在3月初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草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也就是个人缴纳所得税工薪收入所得的免征额,现在执行的是20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现在都对职工实行“三金”,在社会保险方面还另外扣除500元。因此,如果个人收入达不到2500元,按照现在规定都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今后要提高起征点的话,肯定比2500元这个数要高。

  此外,修改还涉及到税率幅度的调整。现在实行超额累计税率是九级,修改中可能会从更合理的角度减低纳税人的负担,会有适当的合并。这个重大举措是为了在初次分配方面加大公民工资收入的比重。

  特区法规为制定全国性法律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被全国人大特别授权的经济特区立法,在过去的许多领域都是率先探索。记者会上,李飞对特区立法的先行先试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他说,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当中,经济特区立法是一个重要方面。九十年代初,根据经济特区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曾经作了三个授权决定,授权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及其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和法律的原则,根据经济特区的实际情况,可以制定法规,在经济特区范围内实施。这些年,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包括海南省,充分运用全国人大授予的经济特区立法权,到目前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规现行有效的是237件。这些经济特区法规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宪法和法律的原则,在某些方面先行先试,作了变通有关法律的规定,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方面,为制定全国性的法律进行了前期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飞说,希望深圳等经济特区为国家今后社会管理创新、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走出新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