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姚景源:目前粮食价格已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姚雪松专访姚景源

——解读2月宏观经济数据

 

311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2%,为20089月以来最高增幅。CPIPPI的增速都高于市场预期。是什么原因导致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仍然在高位运行?国家又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把稳定物价总体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呢?为此,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姚雪松专访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姚雪松:您好,姚总,欢迎您。4.9%,跟1月份持平,但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个背后是什么原因在拉动物价的上涨?

    姚景源:2月份有两个很重要的节日,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元宵节,正月十五。我们知道节日因素会拉升价格,在这种状况下2月份CPI4.9%,和1月份持平,这本身就说明党中央国务院调控物价,抑制物价过高上涨一系列措施的成效。现在我们来看2月份4.9%,主要还是食品上涨推动,如果把整个商品分成两块,一块是食品,一块是非食品,整个上涨4.9%,食品上涨11%,而非食品仅仅是2.3%,所以还是食品因素在推动,就是我们肉禽蛋菜,有的蔬菜和水果不是4.9%,是20%,甚至30%

    姚雪松:这里有一些季节因素、节日因素的影响。

    姚景源:节日因素确实对2月份物价构成了非常的重要原因。

    姚雪松:食品在这个权重里占很大的比例?

    姚景源:占接近三分之一,如果上涨一个点,对整个物价指数带来的影响就比较大。

    姚雪松:按照您这样一个解释,我们可以理解在未来或者3月份我们居民物价消费指数会有所下滑?

    姚景源:我觉得是这样,我们现在看进入3月份以来,粮食价格上涨趋势被稳定住了,蔬菜价格是在回落,现在我们多数蔬菜价格都是在回落,我觉得随着气温的回升,蔬菜价格会进一步回落。但是总的来讲,今年我们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还是不能低估物价上涨的压力,所以还是要扎扎实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我们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姚雪松:按照物价走势的经验来判断,您认为今后物价的高点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姚景源:我们上半年的物价会处在一个高位,随着抑制物价总水平上涨的措施逐步实施,下半年会有所回落,所以今年整个CPI的走势,会是前高后低的状态。

    姚雪松:刚才您讲物价指数,可以简单分为食品类和非食品类,而在1月份、2月份的时候可能是季节性因素在影响,导致食品类占的权重比较多。随着时间推移到下半年,是因为食品或者蔬菜价格下跌而影响到CPI指数下跌?

    姚景源:不单单是这样,一个是在食品方面,从生产供给的角度,我们要加大生产力度,而且到了3月份以后,气候转暖也有助于农产品的生长,比如说蔬菜会进入生长的旺季。

    姚雪松:在4.9%当中,有哪些部分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

    姚景源:在整个CPI当中最重要的还是两大块,一个是食品价格,一个是居住价格,这两块构成了推动物价总水平90%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把这两块稳住,我们可以讲,能够使整个物价总水平稳住。我们现在看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抑制物价总水平上涨的措施也是很有针对性的,当然我们还有其他更重要的措施,比如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解决流动性充裕问题等等。

     姚雪松:姚总,我们再来看看PPI,也就是工业品价格指数是7.2%,这是29个月以来的新高,跟刚刚我们谈到的国际因素有多大的关联?

    姚景源:我们现在PPI的价格上涨,国际因素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大家知道由于国际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从去年以来一直到现在都处在暴涨阶段,刚才我们看中国进出口数据,我们看有一个问题,2月份当月的逆差达到73亿美金,但是你来分析2月份的逆差73亿美金,你会发现很多品种我们进口的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是进口的金额是大幅度增长,比如说铁矿砂进口数量增长22.6%,但是进口金额增长98.9%,有色金属铜的进口下降2.4%,但是我们进口金额却上升24.6%

    姚雪松:或许量的上升并不是很大,但是总价值上升很高。

    姚景源:这说明他们涨价了。我们作为一个进口大国,国际市场基础性商品价格的暴涨,必然传导到我们国内,要推高国内的价格,经济学上把它叫做输入性通货膨胀。我们今年在抑制物价总水平的问题上,在防止通货膨胀问题上面,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大于去年。

    姚雪松:有一种说法,PPI指数是线性指数,在以后若干时间之后,才会传导到消费价格指数,对于这个传导现在我们需要知道一个时间段,应该有多长?

    姚景源:PPI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它的上涨,从理论来说必然要传导到CPI,这是一个规律,传导的时间,如果说我们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经验看,比如有半年,有的短一些,有的长一些,但是我们近几年却出现一个现象,近几年来PPI价格上涨始终高于CPI,而且大家都在担忧它的传导,结果几年下来它并没有传导过来。

    姚雪松:市场反应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烈。

    姚景源:比如钢材价格上涨,但是你看汽车价格没涨,还下降了,什么原因呢?我觉得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使劳动生产率提高,消化了一些原材料、能源等等这些价格的上涨,所以一方面应该看到近些年来经济的增长、工业的迅速发展,应该看到技术进步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所以小平同志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现在讲“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以及科技进步还是有助于我们抑制CPI的物价上涨。

    姚雪松:有关PPI对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我们是不是有些过于忧虑?

    姚景源:也不能讲过于忧虑,我们始终要保持一种警惕,因为理论上是可以传导过来的,之所以没有传导过来,比如说通过技术进步,通过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我们消化了一部分,但确确实实我们企业始终面临这样一种压力,而现在看国际市场大宗基础性原料价格上涨不是一个小幅,所以这样的话,对我们影响和冲击会更大,所以我觉得在中国经济运行过程当中,对PPI的上涨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状态,不能因为前几年没有传导过来我们就放松,那不对,所以还是要把它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去重视它,然后我们全方位落实抑制物价总水平上涨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