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回流预期导致日元大涨 美元汇率下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消息,周五,日本东北部地区海域发生里氏8.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侵袭沿岸地区,外汇市场普遍预期日本投资者和日本商业企业将会把资产转回日元以支持国内重建。日元受到追捧,在周五对美元出现至少两周以来的最大涨幅,对欧元等主要货币也走高。同期美元汇率下挫。

  截止外汇市场收盘,追踪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报76.67点,跌幅是0.79%。美元兑日元收于81.89日元,下跌1.28%;这是美元兑日元2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元兑日元收于113.7210日元,下跌0.656%,早前跌幅曾超过了1%。

  一周范围来看,美元兑日元下跌了0.5%,今年以来还是维持了0.9%的涨幅;欧元兑日元本周下跌1.2%。

  Forex.com研究主管凯瑟琳布鲁克斯(Kathleen Brooks)在周五的报告中指出,“地震将会导致大量日元回到日本本土,以资助接下来的重建工作。日本当前账非常庞大,这使得该国有足够空间来出售资产,帮助日元回到本国。”她特别强调,“这种情况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也发生过。”

  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元早盘兑日元曾上涨,盘中甚至有83.30日元水平,随后的大地震一定程度上也强化了日元传统的避险货币地位。这主要是得到了日本庞大的外汇储备的支撑,而拜该国的通货紧缩局面所赐,日元甚至维持了积极的实际收益率。

  同一份报告也指出,日经指数周五大跌,而且近期的走势也会相对勉强,这使得日元在未来几周也面对下行风险。不过更长期来看,重建的过程将会带动经济增长,对日元货币来说也是一个利好因素。

  其他货币方面,欧元兑美元报1.3887美元,上涨了0.63%。欧元区领导人周五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继续讨论设立一个针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长期完善解决方案。本次会议可能通过一个早前由德国和法国共同提议的方案,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对此不抱太大希望。

  英镑兑美元收于1.6069美元,小幅上涨了0.05%。

  本周以来,美元指数上涨0.5%,是两个月以来的首次周涨幅,不过20111年以来累计跌幅还有2.9%;欧元跌0.6%,逆转了连续三个星期上涨的势头,2011年以来涨幅收窄至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