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沃尔玛售过期板鸭续:顾客可获10倍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首席记者 罗恒 记者 姜涛 实习生 冯博)闹得沸沸扬扬的沃尔玛将过期板鸭油炸后再卖一事,终于有了解决方案。昨日,沃尔玛重庆公司宣布,从今日起接受消费者退货,并给予购买金额10倍的赔偿。昨日,市消委已就沃尔玛加工过期食品再销售一事,约见了沃尔玛重庆高层,要求其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市工商局也表示,将对沃尔玛按法律法规上限进行处理,也就是将对其处以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

  沃尔玛公示退赔细则

  “我们在九龙广场分店门口贴出了致歉公告,同时公示了退赔细则。”沃尔玛重庆公司事务部经理刘焱昨日介绍,从今日起,凡在2月5日至2月28日期间,在沃尔玛九龙广场店购买了该店油炸过期板鸭的消费者,可凭收银小票或发票,到该店服务台进行退赔。对于无法提供收银小票或发票的消费者,沃尔玛表示,消费者可提供尽可能具体的购买时间以及是在哪个收银台结账的,店内工作人员会配合调出当时的监控录像和收银记录进行查找,一旦核实,当场理赔。

  沃尔玛将退赔38000元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超市销售过期食品,最高将被责令给予消费者购买金额10倍的赔偿,沃尔玛此次选择了10倍的赔偿标准。根据市工商局公布的数据,在2月5日至2月28日期间,沃尔玛九龙广场店共销售出208公斤油炸的过期板鸭,销售金额共计3800元。按照10倍赔付的标准计算,沃尔玛将为此支付38000元。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沃尔玛正对涉及此事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自查,其中管理层至少面临内部记大过的处分。

  市消委约见沃尔玛重庆高层

  “只要确确实实买到了问题板鸭,不管有没有小票,都可以申请10倍赔偿。”昨日,市消委秘书长刘明生告诉记者,市消委非常关注此次沃尔玛销售过期食品事件,并已就此事约见了沃尔玛(中国)重庆地区总经理杨国伟。

  约见过程中,市消委向沃尔玛提出了4点明确要求。除了要求沃尔玛找出问题根源、向消费者道歉、主动完善食品退货制度外,还要求沃尔玛对2月5日至2月28日期间买到问题板鸭的消费者,按购买金额的10倍进行赔偿。

  沃尔玛将被从重处罚

  昨日,市工商局执法局唐川处长明确表示,沃尔玛事件已经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沃尔玛的这种行为除由工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外,还将追加经济处罚。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按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经工商部门审查,沃尔玛销售过期食品事件的涉案金额除了已经销售的3800元货款外,还应加入现场查获的半成品的价值。执法人员初步判定案值金额超过万元,将被处以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加上沃尔玛已经不止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工商部门此次将按法律法规上限处罚,具体罚款金额需要等到结案时才有定论。

  目前,市工商局已经督促经办此案的九龙坡区工商分局尽快结案,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