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琪:日本地震震憾全球 避险情绪再度引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评]

  上周五的外汇市场,非美货币再次反弹向上,受益于日本发生的强烈地震,尤其是引发的避险资金回流日本国内,对日元形成强劲支持,具体来分析:

  1. 上周五日本东北部海岸附近发生里氏8.9级地震,首都东京建筑有强烈震感,在地震发生后,虽然有东京以外的外汇交易商在抛售日元,仍有部分日元资金遣返日本国内,并支持日元走强。特别是在由自然灾害所引发的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日元通常仍会受到避险买盘的支持。尽管日本已经遭受地震打击,但日元避险地位仍未失去。比如,瑞穗实业银行驻伦敦的欧洲对冲基金销售负责人就表示,日本投资者正在削减海外风险资产头寸,海外资产正在遭遇抛售,进而将资金流入日元。资金遣返成为日元走强的关键因素。同时,日本央行已在震后表示,承诺保证金融的稳定性,并决定,将周一的议息会议由两天缩减为一天。

  2. 上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到汽油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美国密歇根大学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2月底的77.5回落至68.2,显示消费者信心有所减弱,这是2010年9月份以来该指数的最低水平;以及公布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大幅下滑,降至58.3,低于预期的71.6,为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一年通货膨胀率预期从2月底已然较高的3.4%进一步升至4.6%。

  3. 上周五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月率上升0.5%,预期上升0.5%;2月CPI终值年率上升2.1%,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预期上升2.0%。与此同时,葡萄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葡萄牙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上升1.4%,预期上升1.3%,由于葡萄牙在周五宣布了新的削减支出和改革措施,以实现降低财政赤字,从而打消了市场关于该国将不得不申请外部援助的猜测。另外,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末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PPI)年率上升5.3%,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4.6%,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所以,市场认为,只要英国经济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衰退中实现复苏,则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升息将只是时间问题。

  从整体走势来看,非美货币短线反弹出现,但短线下跌动能并未明显消除,建议观望为主,不宜急于大量买入非美。

  欧元方面:欧元在在跌至接近30日均线后反弹,暂时受阻于5日均线,且该均线仍呈下行,建议短线逢高可先在1.40附近卖出欧元,预计周一欧元波幅在1.383-1.40之间。

  日元方面:日元大幅跌破短线下降通道支撑,并一度接近本月以来的高点81.5水平,建议谨慎持有,预计周一日元波幅在81.5-82.5之间。

  英镑方面:英镑仍在下行趋势之中,MACD日图显示下跌动力依然存在,建议观望,预计周一英镑波幅在1.60-1.615之间。

  澳元方面:澳元在跌破60日均线后大幅反弹,不仅重回均线上方,更是连续突破多条均线阻力,建议谨慎持有,预计周一澳元波幅在1.005-1.018之间。

  瑞郎方面:瑞郎保持高位运行,并已形成中线盘整区间,即0.923-0.936区间,RSI指标未出现超卖, 建议区间交易,预计周一瑞郎波幅保持区间不变。

  加元方面:加元一度大幅下挫至0.98水平,5日均线已有调头向下迹象出现,建议短线逢高在0.97附近卖出加元,预计周一加元波幅在0.97-0.98之间。

  [金评]

  上周五现货黄金没有延续跌势,在日本地震及中东动乱刺激避险需求下再度上扬。即,日本东北部海域当天发生的里氏8.9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以及效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加强了对反对派的反攻力度,而沙特警方为驱散东部城镇卡提夫的200 名什叶派示威人员而向人群发射橡皮弹,导致至少三人受伤,沙特原油产出收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从技术图形上来分析,现货黄金在22日均线受到支撑后弹,暂时受阻于10日均线,建议持有,预计周一现货黄金波幅在1410-1437美元/盎司之间;AU(T+D)跌至10日均线下方,且均线有调头向下迹象,但22日均线仍保持向上,建议持有,预计周一AU(T+D)波幅299.3-303.6元/克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