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保障房浪潮引世界热议 建设资金上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住房与建设部官员9日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今年将投资约1.3万亿元人民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对于中国政府这次的“大手笔”,分析人士称,中国正朝着更加侧重民生经济的方向发展,但这一措施对当前楼市的影响有限,只有保障房在市场里占到一定比重,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9日表示,中国在“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建社会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而今年就要完成其中的1000万套。在这1000万套中,计划建造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400万套左右是各类棚户区改造,还有160多万套廉租住房和近22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齐骥说,今年计划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所需资金约1.3万亿到1.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8000多亿将通过社会投入和被保障对象等进行筹集,剩余的5000多亿则通过各级政府来筹集。

  法新社9日分析称,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带动房价飙升,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生活的严重负担。这次中国出台保障房政策就是中央政府处理民生问题的具体体现。日本《每日中国经济》称,中国的“保障房计划”规模空前,既是消除产业泡沫、缓解供求矛盾的经济政策,也是消除社金矛盾的公共政策。日本网络媒体《财经窗口》则认为,中国正在学习国际经验,通过扩大经济性房产和公共租赁房资源的供应来缓解“住房矛盾”。目前,中国国内关于改府应当在住房难问题上扮演更主动角色的呼声不断提高,两会期间,领导人重视民生、化解社会矛盾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一种积极回应,在这种背景下,加速“房市新政”和在住房资源上保障“社会公平”非常重要。

  不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现阶段,政府建大量保障房对楼市影响不大,最终要看保障房的建设会不会改变供求关系。“十二I五”规划结束后,预计保障房总量达到总需求量的20%,如果计划能够完成,保障房真的能在市场中占到不小的比例,那么老百姓对房地产的需求就下来了,房价也会相对下降。

  对于大量建保障房可能面临的困难,路透社3月9日分析称,中国政府提出年内建设千万套保障房,虽然有望拉住高房价的缰绳,但土地财政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上万亿保障房资金的重要来源。外界现在担心的是,这是否会反过来给未来的楼市调控留下更大隐患。路透社认为,中国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一直制约着保障房建设的大举推进。地方政府因为需要无偿提供土地及投入大量资金,态度不够积极;开发商也会因为保障房利润偏低,参与建设的热情有限。虽然2010年中国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但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去年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价格却全年上涨逾两成。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后,土地财政毫无疑问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

  要稳定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就需要给地方政府稳定的税源。路透社9日报道说,中国政府正在为此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路透社当天引述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的话说,要解决地方有稳定资金来源的难题,根本上还是需要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