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贸终裁美国对中国4种商品双反措施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11号在日内瓦发表裁决报告,判定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标准钢管、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复合编织袋等四种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本台驻瑞士记者段秀杰。段秀杰,你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上诉机构的判定结果。

  记者:好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11号发布的关于中美在标准钢管、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产品四种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裁决报告对中国诉美国的两个核心主张都给予了支持。美国商务部在这四起双反案件中,认定中国商业化运作的国有企业构成了所谓的“公共机构”,并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提供原材料构成政府“财政资助”。上诉机构裁决报告认为,美国商务部在这个问题上适用了错误的法律标准,缺乏相应的事实依据,违反了世贸规则。在中方严重关切的双重救济问题上,上诉机构支持了中方的主张,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品在基于非市场经济方法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同时采取反补贴措施,存在双重救济的情形,进而导致对来自中国的产品不当征收反补贴税,这种做法也违反了世贸规则。对此,中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是中国在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过程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主持人

  主持人:中国是在何种背景下对美国提出起诉的,请介绍一下这一争端裁决的来龙去脉?

  记者:自2007年以来,美国以中国产品享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价向美国市场倾销为由对多种中国输美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征收惩罚性关税。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于2008年9月就上述四种产品的争端提出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磋商,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2009年1月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开始审理此案,2010年10月,专家组散发的报告认为,美方部分反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和反补贴协定,造成了中方在反补贴协定项下的利益减损或丧失,建议美方对违反世贸规则的措施予以修正。但中方未能就反补贴协定意义上的财政支持、特定性以及部分利益等问题提供足够证据。对于这份报告,中国给予了关注,并向上诉机构提出了申诉。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此次裁决结果是否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除?

  记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在世贸组织与美国的争端较量中赢得了一个回合的胜利,但中国在美国的贸易环境仍难有大的改善。除这四个产品外,美国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的产品仍有二十多个,美商务部时常向中国发出贸易制裁的威胁。只要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可以通过替代国的计算方法得出中国“倾销”的结论,进而使用世贸组织的授权征收反倾销税。此外,近几年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受中国输美产品冲击的美国利益集团以及为了国内政治需要的政治家们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制造”,如果这个大背景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在世贸组织这个舞台的较量仍将继续下去。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段秀杰发回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