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手》《创业:我们的故事—— 王振耀》之四 创业如何得到社会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财经频道特别节目《创业:我们的故事》
第四集  创业如何得到社会支持


短片:

    我是王振耀,一家公益研究机构的创办人。原本可以功成身退,但2010年,我辞官开始创办公益研究院。我知道很多人对此感到不解,因为我的位置颇为安稳:在民政部有22年的工作经验,有10多年的司长岗位经验,汶川地震的救灾工作还受到中央表彰。毅然辞去公职,不是因为工作挫折,也与待遇无关。56岁的年龄,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因为工作缘故,二十多年来,我见证了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崛起,也目睹了百姓各种悲欢离合的故事。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在灾区还是寻常的街道,我时常会被一股来自民间的力量所震撼,被一个个或清晰或模糊的身影所感动。他们就是社会公益组织。虽然目前还很稚嫩,但它们一直在生长。我看到了新的力量,也涌动了创业的激情,我希望与它们一起,共同成长。

    演播室:

    陈伟鸿:最初听到王振耀先生辞官“创业”的消息时,我的眼前浮现出的是和他反差非常大的一个场景,那就是国家公务员的招试。2010年一共有140万的人参加了国家公务员的招考,其中最热门的一些岗位的比例甚至达到了4961:1。在很多人看来,公务员就意味着稳定,地位则代表着权力,所以每次碰到王振耀先生我都会想,他为什么会愿意放弃司长一职,而他创业的方向为什么又选择了公益?

    王振耀:我叫王振耀,从我辞官以后,最近几个月我的曝光率远远超过了我在职的20多年。全社会都在关注我自己的人生追求,同时更关注我所从事的公益事业的发展。我现在来到这里,是两个身份:一个是创业者,另一个是公益人。作为创业者,出来的这8个多月,我深深体会到创业者的艰辛。所以我特别体会到一个创业者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同时也特别感受到需要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公益事业的创新,公益事业的发展,会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大的提升。当然,也会有很多的公益岗位,很多的社会资源,公益事业客观上是一个有待我们、我的同行、我的所有的同业者,来开发的一座巨大的金山。

    陈伟鸿:在风起云涌的全球创业浪潮当中,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创业者,他们倒在了创业的初始阶段。根据国家工商局的统计,如今中国初创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两年零九个月。当创业失败的比例渐渐攀升的这一刻,我们开始认真的来审视我们周遭的创业环境。如今的创业环境对创业青年而言是否有利?我们是否有相关的机构针对他们解决相关的政策问题?创业青年究竟需要什么样成长的土壤、养分和空间?谁能够来帮助他们,谁又能够来引导他们?

    王振耀:今天我站在这里,是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来给大家讲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就是,发生在四川的绵阳灾区。大家都知道,33个月以前的汶川大地震震惊了世界,应该说,那场灾难改变了不仅仅是几十万、几百万,实际上是过千万人的生活秩序。那么,灾后恢复重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国际组织都认为这样的恢复重建最少是需要5年、10年,即使在发达国家,你用这么样长的时间来进行恢复重建,都不奇怪,都是应该的。但是,四川的恢复重建取得了奇迹,在恢复重建的过程中,我们的青年人在创业的道路上更是迈出了非常坚实的步伐。今天要说的故事,就是一个羌族青年,他在灾后不屈不挠,非常着力的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来为社会做出贡献,他的故事是让我们非常感动。

    短片 王永胜的故事上
解说:这个人叫王永胜,北川羌族自治县创业青年,他的创业项目是金银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年少的时候就左腿残疾的王永胜通过科学养殖培育金银花,而被人们称为“金银花大王”。也正因为如此,他获得了2008年“北川首届青年创业创意大赛”的冠军。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王永胜正要以冠军的身份在县委礼堂领奖,地震突然而至。
(地震镜头)
解说:地震让王永胜的心情由天上掉到地下,地震后,王永胜上百万的资产化为废墟,而他在北川县城上班的17名员工,有11人遇难。
同期:王永胜
当时心情非常难受,因为公司财产损失是一回事,关键就是说重大人员的伤亡。
解说:更让王永胜痛苦的是,11名遇难者的家属接二连三地找到他,要求赔偿抚恤金。
同期:王永胜
      父母的赡养,子女的抚养。我说你想当时我11个遇难,如果都按照最少10万的话,起码要一百多万。
解说:100多万,对于震后身无分文的王永胜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同期:王永胜
这个条件肯定是很困难的,现在也没有办法,所以家属都很过激,给了我两拳头,扇了我两个耳光。
解说:遇难者家属的频频而至,让王永胜感到走投无路,甚至想到了自杀。万般无奈之下,王永胜找到了绵阳市委。
同期:王永胜
含着泪水,我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我跟他说,我那么多员工遇难,我说王常委,现在我也没办法解决。
同期:王倩 绵阳市委常委
他说我身上仅仅有的只有几百块钱,他的妹妹还是他的弟媳妇也遇难死了,他们的  孩子也托付给我带,但是我的员工死了好多个,但是他们的员工找到我赔偿抚恤的问题,甚至尸体都没办法掩埋,我感觉我遇到了天大的困难,但在这个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找哪儿,我一想,我当时应该来找工会,那么职工的事,希望得到帮助。

    演播室:
王振耀:王永胜的经历只是灾区多个青年,或者说多个企业,所面临挑战的一个缩影。大家都知道,大灾之后所有的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多方面的,生活、精神以及整个物资保障多个方面的挑战、多个方面的困难。很多家庭不仅失去了亲人,其实很多企业,我想大家都会深切的感受到,很多个国营大中型企业一下都化为了废墟。大家失去了工作,失去了企业,失去了家庭,失去了房子,甚至山也变形了,整个村庄都已经没有了,两座山合在了一块。这时候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的整个心灵,如何能够更为坚强?那像王永胜来说,他该找谁呢?

    短片 王永胜的故事-下
解说:王永胜这个残疾创业青年遇到的困难,也是震后绵阳市很多创业青年面临的困难.
同期:王倩 绵阳市委常委
就这件事,我觉得一直心里在想着,也给北川县委县政府做了交流,给跟市委市政府做了报告。
解说,在听取报告后,绵阳市委市政府和YBC的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帮扶灾区青年创业的问题。2008年7月,YBC绵阳办公室正式成立,王永胜等几十位绵阳灾区的创业青年在灾后得到了创业的启动资金。
同期:王永胜
当时我报的项目,他批了8万。当时拿了这8万块钱以后,我就筹备了,怎么重新开始,后面又筹备了专业合作社和重新成立了,公司又重新启动。
解说:有了启动资金,在两年之中,王永胜不仅仅迅速赔偿了遇难员工的100多万的抚恤金,而且“羌缘红中药材科技开发公司”也步入了新的阶段。受到YBC扶持的绵阳几十位创业青年的企业也在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