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成本飞涨 涂料行业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夏欣、杜丽鹃

  “冬天来了!”近日,记者在北京一涂料展上听到了这样的哀叹。在这个即将春暖花开的季节,石油价格上涨推动了原材料价格飙升,涂料价格几近倒挂。涂料行业面临大洗牌。

  原材料推动涂料涨价

  “过年以后,每桶漆价格上涨了20元~30元,但涂料市场利润越来越小,像这样一桶5升装大宝油漆,现在售价是400元。而且促销期间,客户买面漆送底漆,一桶油漆的利润只有30元,除去店面,房租等费用,最后只有5元的利润空间。”3月6日,集美家居涂料建材厂陈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利润空间缩小,生产成本却与日俱增。涂料的原材料——溶剂材料、钛白粉、松香、乳液和助剂等价格大都和石油价格走势密切相关,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助剂是石油副产品,涂料原料中的溶剂材料也是石油产品,而随着近期国际油价大幅走高,这些原材料价格也相应水涨船高。

  “除了石油涨价因素上游原材料钛矿、钛渣价格从去年10月开始涨价以来,已经翻一番了。现在原材料市场已经接近疯狂了。”3月10日,国内最大钛白粉制造商山东东佳集团销售一部副部长周伟说,“去年8月份钛白粉的价格是每吨1.4万元,但今年3月份已经涨到了每吨2万元,我们也不想涨的,可是矿石、矿渣的价格在不停地涨,钛矿石的价格去年是700~800元/吨,现在已经涨到2000元/吨。”

  东佳集团年产钛白粉17万吨。去年10月份以后,对周伟来说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状态。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可以说是一天一个变化,成本飞速往上增加,但是另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依然很大,产量也逐步上升。

  周伟所说的下游市场就是涂料生产企业,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生产企业也发生连锁反应,以钛白粉为主要原材料的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公司原材料乳液、钛白粉、助剂等原材料都出现了10%~30%的不同程度的涨幅。

  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则表示:涂料属于传统行业,利润本来也就在5%左右,但是目前,原材料价格涨幅平均都达到了20%,这必然导致终端市场的产品调价。

  “现在油漆价格差不多提了10%,一桶5升装的油漆价格比原来涨了30~40元,而且现在买还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些货基本上是库存,如果新品上市的话未来的涨价幅度可能更高。”陈辉说。

  价格倒挂危险临近

  随着原材料上游市场采购成本的增加,给涂料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采访中,很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涂料行业的冬天来了!郭祥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有些涂料企业通过银行融资囤积材料,但是红狮目前的力量比较薄弱,原材料涨价以后面对的压力很大,可以说是承受不了了,如果原材料价格再得不到控制的话,就有可能形成倒挂,目前已经到了临界点。”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涂料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上隐约出现“高进低出”的倒挂现象,一方面要保证客户,就不能在价格上做很大的调整,而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的逐步提高,导致企业生产利润不断挤压,长此下去,企业将难以为继。

  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更折射出涂料企业今年急剧变化的趋势。“每年元旦前后都是销售的淡季,但是今年随着原材料上涨,反而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原材料涨价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但很多企业都是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这时候关键就要看企业的资金实力,如果能坚持下去,就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否则只能被市场淘汰。这一波涨价潮可能加剧行业洗牌。”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